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29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按照普法形式多元化、普法渠道立体化、普法作品精品化的思路,把普法融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等日常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21年“双下降”,连续10年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在全省2019、2020、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中连续3年名列前茅。2022年度法治广州建设考评获评优秀。“以案释法”微电影《责任》,荣获应急管理部、司法部第三届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一等奖。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保障。严格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日常工作。

1.jpg

  (二)带头履责,层层压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普法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021年12月,广州日报在“法治政府广州答卷之一把手谈法治示范创建”栏目,刊登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以法治初心守护城市安全发展》文章。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强同志先后受邀赴市委党校为局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授课开展应急安全普法。

2.jpg

  二、强化引领,对标对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严格落实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2022年8月22日,邀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宋儒亮主任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2023年以来,已先后两次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活动。

  (二)对标对表明确任务要求。认真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专门印发《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贯彻落实<广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任务分工表》。对照《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重点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

  (三)及时印发新法实施指引。第一时间梳理印发《刑法修正案(十一)》、新《行政处罚法》和新《安全生产法》的实施准备工作指引,精准指导学法用法。及时印发《应急管理领域贯彻实施民法典工作指引》,对民法典中与应急安全工作关联度较高的17个条文进行了梳理、解读,提出相关工作建议。

  (四)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培训。将法律法规培训纳入应急安全各项业务培训重要内容,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业务专题培训、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学法考试、网上学法、组织开展应急普法知识竞赛等方式,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行政能力。

3.jpg

  三、突出创新,精品普法

  一是制作以案释法微电影《责任》,荣获应急管理部、司法部第三届应急管理普法作品征集展播活动一等奖结合某危化企业追求生产忽视安全酿成事故的典型案例,生动阐释了新《安全生产法》有关“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深刻内涵。该微电影先后上线学习强国、中国应急管理公众号等国家级宣传平台,并在广州应急管理公众号、广州新闻电台公众号、花城fm移动客户端等平台宣发,经过抖音、好看视频、搜狐视频、南方+等平台二次传播,全网累计播放量近70万人次。 

4.jpg

  二是制作以案释法微动漫《大橘应急普法微课堂》,陆续登上学习强国广州地方平台打造《大橘应急普法微课堂》IP系列动画,广州本土原创动漫IP“花果山大橘”变身“应急橘”,以萌态十足的猫咪形象,结合典型案例,先后推出《别让安全设备成为“摆设”》、《护林防火 防患于未“燃”》、《跟“大橘”一起学习正确使用电动车》等普法微动漫微视频,均在学习强国广州地方平台陆续刊发宣传,广获好评。

5.jpg

  三是制作“1+8+5”以案释法系列普法作品,精准深度普法。选取11个典型案例,制作“1+8+5”以案释法系列普法作品,即1本案例汇编、8张宣传海报、5张宣传折页,从案情分析、关联法条、构成要件、取证要点、适用法律等方面归纳剖析,配上动漫插图,进行直观、生动的释法说理,起到很好的对外普法宣传、对内规范执法的教育引导作用。

6.jpg

  四、丰富活动,普法为民

  一是竞赛活动普法营造良好氛围。连续四年组织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连续两年组织参加广东应急普法“线上马拉松”活动,网上参与人数和答题积分均名列全省前茅。2023年,组织参加第四届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广东选拔赛,21人进入全省前100名,4人进入全省十八强,1人入选广东省代表队集训队。举办广州市2022年度“安全有我——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应急普法知识竞赛。结合每年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今年派出2台移动宣教车参加2023年广东省“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

7.jpg

  二是组建普法宣讲团进企业普法。由市区应急管理局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普法宣讲团,分别赴有关重点企业开展新《安全生产法》进企业专题普法活动,累计普法600余场次。在全市危化品、非煤矿山和工贸八大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年度(年中)述职报告会上讲授专题法制教育课,对重点企业重点人员开展精准普法。发动企业组织一线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排演录制新《安全生产法》普法情景剧,让应急安全法治意识融入日常、深入人心。

8.jpg9.jpg

  五、建强阵地,久久为功

  一是建设“地铁+站台+巴士”应急移动普法基地。打造黄埔区有轨电车1号线“应急先锋号”主题列车、地铁香雪站台普法主题站台、15台应急先锋号主题普法公交巴士,开展沉浸式应急安全“普法”。

10.jpg

  二是依托市防震减灾科普馆打造地震普法基地。广州市防震减灾科普馆总面积约700平方米,一次可同时容纳40余人参观体验,2021年入选全市中小学生校外科技教育活动项目,全力打造服务于全市中小学生全面发展的校外课堂。2023年以来已举办8期科普开放日专题活动,共组织64场活动、1860名人员参观。

11.jpg12.jpg

  三是创新打造社区校园移动普法阵地。定制社区和校园移动宣教车各1台,2021年9月18日投入使用以来,累计进校园、进社区650多场次、覆盖11.2万多人次,通过车内多媒体互动设备与车外大型LED屏、户外逃生体验气模、宣传展板等,“沉浸式”宣传普及应急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急救逃生技能。

13.jpg

  四是融媒体普法建强应急安全普法阵地。用好《学习强国》、公众号、视频号、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建强应急安全新媒体普法阵地。打造《急中生智》电视节目(每月一期)和《急智过人》应急广播(每天一期),建强应急安全传统媒体普法阵地。我局还协助广州市司法局制作了一期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访谈节目,在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多次重播。

14.jpg15.jpg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局法治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和社会面普法,突出普法重点,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实效,不断提升全社会应急安全法治水平,努力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应急安全保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