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五进专题

安全宣传“五进”应急灭火疏散综合演练活动走进荔湾区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17 字体: [大] [中] [小]

  为了使广大社区居民了解消防基础知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学会灭火以及有序地进行人员的紧急疏散处理,11月26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在荔湾区岭南街扬仁东社区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应急灭火疏散综合演练活动。

  3.1.png

3.2.png

3.3.png

3.4.png

3.5.png

  演练活动后,为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体验和感受,工作人员带领社区居民进入消防体验屋内感受真实的火灾现场,体验屋内设有障碍,模拟道路不清、视线受限等场景,以达到真实模拟逃生演练的效果。

  居民体验完之后,藏不住兴奋和激动,一位体验者说:“很慌张,什么都看不见,一个人挺害怕,摸索半天才出来,有种‘死里逃生’的感觉”。

  3.6.png

3.7.png

3.8.png

  3.7.png

3.8.png

3.9.png

3.10.png

  最后,工作人员向社区居民派发安全宣传单张,传授消防常识、逃生知识以及简易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并现场演示和手把手指导如何使用干粉灭火器。社区居民认真聆听,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并亲身体验如何使用灭火器。

  通过这次安全宣传“五进”应急灭火疏散综合演练活动,加深了社区居民对消防安全专业知识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居民面临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为社区平安筑牢防线,为构筑社区消防安全“防火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结合本次应急灭火疏散综合演练活动,五进”工作组专家教大家一些火灾逃生自救常识。一起学习吧!

  1、发生火灾时要首先拨打119报警电话,准确报出失火方位(尽量使用普通话避免地方方言产生误解)。如果不知道失火地点名称,也应尽可能说清楚周围明显的标志,如建筑物等。尽量讲清楚起火部位、着火物资、火势大小、是否有人被困等情况。

  3.13.jpg

  2、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生命最重要,千万不要因为寻找贵重财物而耽误逃生的时间。

  3.14.jpg

  3、楼房起火时,不乘普通电梯逃生,因为起火很容易断电,或者使电梯轿厢受热变形卡壳而使逃生失败。

  3.15.jpg

  4、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否则极易呛烟和中毒。逃生过程中一定要低姿前进,身体保持在1米以下。

  3.16.jpg

  5、在室内发现外部起火,开启房门时,须先触摸门板,若发现发热或浓烟气自门缝窜入,就不能贸然开门,而应设法寻求其他通道。若发现不热,要缓缓开启,并在一侧利用门扇作掩护,防止被烟气熏倒或热浪灼烧。

  3.17.jpg

  6、在逃离火灾现场时,要沿着标示有“安全出口”的通道逃生,不要随便进入不明通道。

  3.18.jpg

  7、逃生者若身上着火,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或撕下,或就地翻滚把火扑灭,但是注意不要滚动过快,切记不要带火迎风跑动。

  3.19.jpg

  8、若所在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3.20.jpg

  9、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3.22.jpg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