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安全宣传教育

6死12伤!江西4·19客车侧翻监控曝光:请不要再犯这种致命的低级失误!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4-26 字体: [大] [中] [小]
4月19日上午8时35分,由江西景德镇开往鹰潭方向的一辆客运中巴车在206国道乐平境内发生侧翻造成6死12伤。
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及责任认定仍在进行中,但是从曝光的监控中我们可以看到,有一个细节不容忽视:那就是事故发生时,客车内多名乘客并没有系安全带。

在我们为逝者惋惜的同时,也再次提醒大家:乘车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不要再犯这种低级失误!
  调查显示,在正面碰撞事故中,系上安全带可以使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时可减少44%,翻车时可减少80%。对于安全带的作用小伙伴们都懂,可是还是有很多朋友开车的时候忽视掉系安全带。
前排乘员不使用安全带 
2018年10月11日,徐某开车载着两位朋友从临海出发去杭州,途中,徐某手机响起,在低头翻找手机时,车辆失控撞上路侧护栏。坐在后排的朋友丁某因未系安全带从后窗被甩出,头部着地摔落在6米高桥下草地上,当场死亡。
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 
2018年10月11日,徐某开车载着两位朋友从临海出发去杭州,途中,徐某手机响起,在低头翻找手机时,车辆失控撞上路侧护栏。坐在后排的朋友丁某因未系安全带从后窗被甩出,头部着地摔落在6米高桥下草地上,当场死亡。

大客车乘客不系安全带

2018年7月22日9点多,沪陕高速扬州境内,一辆大客车在行驶中左前轮突然爆胎,随后车辆失控撞破中央隔离带冲到对向车道。

从车内监控可以看到,事发前车上乘客几乎都未系安全带,身处监控下方的身穿白色上衣和浅蓝色裙装的两名乘客被甩出车外并遭客车碾压,当场死亡。


而说到客车,在意外发生时,因不系安全带导致的乘员被甩离座位导致伤亡的情况还有更多。

事实上去年11月1日,交通运输部最新修订后的《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正式实施。其中,新《规范》第八条规定:

汽车客运站经营者应当对进出汽车客运站的人员和行李物品、车辆进行严格检查,确保“三不进站”和“六不出站”。
“三不进站”是指:危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发车区)、无关车辆不进站。
“六不出站”是指:超载营运客车不出站、安全例行检查不合格营运客车不出站、旅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营运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

除了客车,还有小汽车事故频发:去年和一群发小自驾游发生了交通事故,其中一位发小当时将安全带系在腹部,由于强烈的冲击力造成肝脾破裂, 没到医院人就没了。由于安全带使用不当,别人只是受伤,而她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其实,安全带的系法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系不好很容易适得其反,起不到安全保护的作用。我们的安全带一般是三点式,后排中间的位置有些车可能是两点式。

成人如何系安全带

1、可能很多小伙伴不知道安全带可以调整高低,上车后第一步应该先根据个人的身高等调整安全带的高低,达到最适合的位置。一般而言,安全带的高低有10CM左右的调整范围。(如下图所示)

2、坐在车座上,一手拉出安全带,另一只手握住卡扣处,将卡扣片与卡扣处卡紧,以确保安全带牢牢的拴住身体。
3、调整腰带位置。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得尽可能低些,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调整肩带位置。肩带应该舒适地斜挎在锁骨处,而不能掐着脖子或者是擦到脸部,也不能放在胳膊下。

孕妇乘车时需要注意,系安全带时一定要避开肚子。

儿童如何系安全带?

我们会看到很多父母开车时会给宝宝配备安全座椅,深圳交规规定0-4岁的孩子必须使用安全座椅,12岁以下的不得坐在副驾位置上。
当孩子不在使用安全座椅的时候,如何正确系上安全带保护孩子的安全呢?
安全带跨过儿童的肩膀,斜对角贴胸而过;腰带应该跨过大腿根部而不是小孩的腹部,这样可以避免勒伤儿童的腹部;如果儿童身高不足,必须配合使用增高坐垫或者增高座椅抬高他们的身体。

最后还要提醒大家:系好安全带只需要三秒钟,不系安全带失去的可能是一生,马上就要到五一假期了,希望不管是司机还是乘客,不论是前排还是后排,外出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一定要养成上车就系安全带的习惯。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