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番禺区:建立地铁施工联动机制成功处置一宗地陷风险突发事件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7-06 字体: [大] [中] [小]

  6月29日上午,地铁22号线在隧道暗挖施工过程中,于番禺大厦北门平康路段距地面27.5米处,发现拱顶有粗颗粒沙土剥落情况。建设单位初步判断认为有地层松动风险,处置不当易引发地陷,随即向广州地铁、番禺区应急指挥中心报告。

  地铁公司和建设单位会同专家立即对地面进行地质雷达扫描及钻探,并对隧道上方地层进行钻孔注浆,加固岩层。番禺区迅速启动地方和地铁应急联动机制:区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现场协调,全力协助地铁公司开展处置工作;区应急、交通、公安等部门现场驻点,随时协调相关事项;区水务、燃气、供电等单位迅速到场,对管线的具体位置、安全状况进行了确认,协助配合抢险;区公安交警部门迅速封闭附近道路,采取交通绕行措施,为应急处置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区委宣传部门做好舆情引导,避免群众造成恐慌。7月1日上午,经市应急局会同市地质调查院专家现场研判,加固后的地质条件安全、稳定,地面临时管制措施解除。在抢险应对过程中,地(铁)地(方)联动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创新管理体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轨道建设和运行安全,明确区交通运输局为地方综合协调部门,直接对口市地铁公司和各地铁建设单位,牵头施工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工作,从根源上解决涉地铁工作有人统筹、有人协调、有人督办、统一归口管理问题,有效解决了原来地方多头对口地铁多头的无序状况,提高管理、协调效能。

  二、创新信息沟通机制。区交通运输局、各镇街与轨道交通项目的业主、施工、监理等单位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及时掌握盾构机和暗控区的施工路径和实时位置,结合地面施工区域周边建筑物、道路、人员等有关情况进行预判,并采取相应措施。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地铁施工安全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解决地铁沿线镇街、施工单位遇到的问题。

  三、创新突发事件应对机制。按照“统分结合”的原则,在市的统筹指挥下,明确区和属地镇街负责社会层面的管控,地铁公司负责突发现场的防控和抢险。遇突发事件,共同启动应急预案,区属职能部门、属地镇街、抢险专家、抢险队伍联动研判处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按照“该加固的马上加固,该抢修的加快抢修,该撤离的必须撤离”的原则,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四、创新防汛联动机制。将地铁集团三防责任人、各线站长纳入我区预警系统,及时获取特殊天气预报、预警信息,辖区每座地铁站和所在镇街均建立紧密沟通渠道,实现指挥调度一体化,确保第一时间在抢险预案、物资和人员上实现联动。

  (番禺区应急管理局)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