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落实总书记指示——海珠在行动海珠区闻令而动 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3 字体: [大] [中] [小]


 汛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海珠区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调整构建严密防汛组织体系,严格落实防汛责任,立足全力以赴防大汛、抢大险,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学习传达落实重要指示精神。         

       学习传达落实重要指示精神        

 

 讲政治:及时学习、深入领会精神实质

 近两个月以来,全国进入防汛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工作做出重要指示,海珠区高度重视,于7月3日和14日,区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组织学习传达落实,“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会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眼解决防汛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群众最关心的水浸点、低洼内涝点、地质灾害易发点等。海珠区各有关部门闻令而动,立足抢大险救大灾坚决筑牢人民防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各行各业的生产安全,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最大限度地发动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巡查沿江河堤安全防汛情况


 顾大局:统一思想、提前谋划汛期防控

 入汛以来,珠江流域大范围强降雨引发各地汛情告急、险情频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越是防汛救灾关键时期,越是考验责任心的关键时刻。海珠区直面汛情未雨绸缪,统筹抓好辖区安全度汛,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协同配合,并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            

加强汛期应急响应联合值守

 

针对前段时期“龙舟水”肆虐,海珠区气象台于5月20日至26日连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区三防指挥部按照预案规定同时启动防暴雨内涝三级应急响应,加强统筹指挥调度,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健全完善群测群防员、片区负责人、驻守地质队员、技术管理员“四重”网格化基层防灾体系和临灾调度专家现场指导体系。1000多名“四重”网格员坚守一线岗位,专家组先后奔赴灾害现场会诊研判指导防灾抢险,做到时时有人盯,处处有人防,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转移受威胁的群众。                                             

抢险救灾一线临时党支部


 同时,强化预警预报和上下联动,递进式滚动发布预警。“入汛以来,全区发布三天天气预报121次,气象预警信号50次(台风白色1次、暴雨黄色16次、暴雨橙色1次、雷雨大风黄色23次、高温黄色5次、高温橙色1次、森林火险黄色2次、森林火险橙色1次),雷雨天气提醒46次,台风消息3次,雨情通报3次,海珠气象信息快报19期,海珠气象信息专报1期,有力支撑了气象灾害防范应对。”海珠区三防办负责人介绍,该办与区水文监测站、区地质灾害监测预报中心多次开展联防会商,不断增强防灾减灾能力。                                                   

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排除隐患


 重防范:加强应对、增强市民安全感

 海珠区共建立258个涉及19个重点和9个痛点的“三本台账”,层层压实三防工作责任,落实各类责任人约900人(其中:党政责任人265人、技术负责人298人、管护责任人282人),做到防守责任、调度方案、抢险物资装备、抢险队伍、应急预案“五个落实”。针对海珠区易受城市内涝和强台风影响的特点,组织开展防汛防风隐患排查造册,全区共排查隐患161处,其中18处已消除隐患风险,9处正在实施工程性整治措施(堤围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1处、低洼易浸点5处、内涝点2处),134处采取抢险队备勤布防、加强应急抢险和粘贴警示标识等防灾避险非工程措施实现避免人员伤亡(工地71处、老旧危房17间、低洼易浸点46处)。加快推进珠江堤岸新洲段(全长2.122公里)防护工程建设,将堤防防洪(潮)标准提升至两百年一遇,为受天文大潮和强降雨威胁的2个社区、129间民居、42栋居民楼共约4400多名常住居民筑起生命的防护墙。加强区内地质灾害隐患治理,推进北山岗和土华公园东头岗2处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作,今年年底力促消除安全隐患,核销隐患点。                

加强河堤巡查确保安全度汛


 截至7月底,区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已组织开展三防应急演练48场。组织参与北山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救援演练等;组织参与华洲路时代威尼斯空置地三防应急演练;组织参与广州市喜燃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喜威加气站应急演练;组织参与广州市地铁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城市轨道应急演练。印发《区三防指挥部联合值守工作制度》,三防应急保障系统汛期24小时在线,确保“随时能应,应之则来,来则能战,战之能胜”。重视救援队伍、物资储备和避险场所建设。在消防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和民兵预备役队伍救援主力军的基础上,组建防汛抢险队伍共81支,约1600人;设置大型应急避难场所27处,街道中小型应急避难场所18处,总面积58.6万平方米,可容纳18.8万人应急避难。全面摸清辖内独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地势低洼和地质灾害易发区域住户等易受灾人群的分布情况,健全临灾转移“四个明确”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组织力量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提服务:心系群众、提升群众满意度

 海珠区打造“平安-海珠”风雨里守护安宁,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提升群众对应急救援工作满意度。随着汛情的发展变化,海珠区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认真及时研究相关对策,以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河堤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以及后续工作。全区设置转移安置点10处,应急响应时指令辖区排涝泵站启动全员上岗,提前调控内河水位,市政管理人员全员上路巡视,城区所有泵站及时开机,全力排涝。区三防办滚动发布6小时降雨落区预报和洪水预报,为组织危险区和受威胁区的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区消防大队对冲锋舟、排水泵、发电机、救援绳索等防汛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区应急管理局加强对街道防汛救援的人员、物资、设备的检查和对值班值守人员在位情况的抽查;区住建局加强对重点防御区域的隐患排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区水务局最大限度发挥泄洪排涝作用,加强对河涌沿岸、地质灾害危险区的风险管控。区规划资源分局检查地质灾害点。官洲、琶洲、南洲、华洲、素社、瑞宝和凤阳等街道在防汛人员、物资、装备上大力倾斜,不断加强队伍保障力度。                                                                                            

启动河涌泵站抽排城区积水


   借外力:引智专家、提高决策科学性

   海珠区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依托暨南大学应急学院专家资源组建应急管理专家组,诚聘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和综合管理等五大类别共35位专家作为应急决策智库。通过发挥专家专业技术支持作用,协助海珠区各有关部门科学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高海珠区应急救援能力。同时,海珠区注重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鼓励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为防汛救灾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防汛工作中,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巡查河堤挡板防止河水涌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