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越秀区突出“精准、创新、联动” 纵深推动安全宣教工作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8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越秀区坚持以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应急管理系统关于开展安全宣教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宣教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3月,在南方号应急管理矩阵战“疫”发布指数排名中,“南方+越秀应急管理”公众号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三,复工复产发布指数排名全省第一。7月16日,《南方日报》报道了“南方+越秀应急管理”订阅号在南方号·广州矩阵影响力排名前列。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以“保持专注度,提升影响力”为题,推广了我区应急管理宣教的经验做法。

一、精准宣教,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一是精彩互动凝聚宣传合力。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抗疫情、保安全”科普宣传作品征集活动。全区踊跃投稿、精彩互动,累计参与人数达1110人,征集绘画创作作品近百幅,选取优秀作品62幅。区安委办制作成“小手牵大手,小爱汇大爱”宣传板报和电子相册,推广分享至全区各单位、企业,增强群众抗疫信心和决心。

二是精准宣教助力复工复产。牵头组织11个部门(单位)组成企业安全监管组,采取培训、上门服务和宣传推广等举措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累计指导视频“同堂听课”3055次,精准促进各行业企业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落实”;发布危险化学品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安全宣传“三指引一清单”21份,精准服务98家危化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免费扩容方案,精准保障1385家企业员工合法权益。

三是精诚宣导服务防疫防控。先后派出16名干部参加街道防控,派出6名干部参加区防控办,派出干部39人次参与机场导调和隔离酒店值守,采取精诚宣导、情绪疏导、说理劝导的“三导”措施,开展体温检测,守住社区防疫一线阵地。安监中队全员出动,“线上线下”全方位拓宽防疫复工安全宣传面,累计张贴宣传海报3800张,发放口袋书2100本,其他宣传品9万余份。

四是精心推送宣扬正向能量。发挥“越秀应急管理”新浪微博及“南方+越秀应急管理”订阅号等媒体平台主阵地作用,传播疫情防控正能量,唱响安全生产主旋律。疫情防控期间,累计向各类平台供稿281篇,在《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安全生产杂志》《中国报道》等省级以上媒体发表25篇,推送微信、网页信息3130篇,阅读量数20万+。

二、创新宣教,线上线下同步推广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一是紧扣需求宣教“理念新”。坚持安全发展,紧贴越秀实际,突破以往“高、大、全”模式,突出“精、准、实”的宣传理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6月4日,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在北京街都府社区,组织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针对群众应急知识需求,现场开展心肺复苏急救技能教学、消防呼吸面罩穿戴教学等丰富的应急救援体验活动,吸引近300名市民前来体验。6月15日,我区在越秀公园举办“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现场活动,通过现场派送宣传单张、宣传海报、展示物联网智能烟感技术、演示心肺复苏救援技能等形式,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街道、各职能部门、企业代表和街坊群众近400人参与。中国安全生产网、中国报道、花城FM、广州电视台《急中生智》栏目、澎湃网、广州越秀发布、羊城交通电台、信息时报等多个媒体对我区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进行了集中报道。

二是甄选优质活动“内容新”。根据不同受众应急安全文化需求,甄选优质活动,重点打造精品项目,内容推陈出新、丰富多彩。面对广大社区居民群众,推出“越秀安全人人讲 幸福平安千万家”应急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答题互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竞赛排名的方式,吸引众多群众参与,访问量达18247次,参与人数8038人次,知识传播点数93222个。面对广大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开展 “安全生产大家谈”线上云课堂学习培训,组织学习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铁民讲授的“生命重于泰山 责任义不容辞”专题课程,参与人数565人,参与人次1090次,培训后答题优秀率为95%。

三是线上线下推广“形式新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新形式,充分利用“双微一端”、“南方+越秀应急管理”订阅号、新浪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资源,与区局域网、报刊杂志、宣传栏等传统媒介相结合,创新开展线上“越秀行”活动。发挥自媒体优势,广泛发动企业员工和居民群众,参与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线上“吹哨”曝光隐患,线下“报到”落实整改。围绕广州市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月”促年,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越秀行”活动,推进我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发放校园安全、企业主体责任、防火防汛等宣传单张、折页6万余张,发放《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手册》6000余本,张贴主题宣传海报5000张,发放“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主题口袋书1000本,制作播放主题安全宣传片20个,“越秀应急管理”新浪微博及“南方+越秀应急管理”订阅号各类推文阅读量超二十三万余次。

三、联动宣教,携手推动示范创建、应急演练落地见效

一是区协同推进试点社区创建。2010至2019年,我区洪桥街三眼井社区等16个社区被评为“全国减灾综合示范社区”。总结经验,发挥特色,区应急管理局联动洪桥街,突出重点推进安全宣教“五进”试点社区创建工作。自创建以来,在洪桥街三眼井等社区,多次联动组织制作防灾减灾宣传板报,派送安全生产宣传手册和宣传单张,开展防灾减灾、消防安全“进社区”宣传,活动吸引了近400名社区居民参加,“以宣促建”进一步提升试点社区工作成效。按照市“建设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公共媒体、设置安全学习体验场所、举办安全应急培训讲座、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其他体验活动、全面排查社区居民楼公共区域的安全隐患情况”等五点要求,精选推送洪桥三眼井、北京盐运西、人民大德东、东山街道新河浦4个社区作为市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试点社区,“以建促宣”推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宣传在社区企业、居民家庭扎实落地。

二是部门联动助推宣教与实战结合。以演练促宣教,以宣教融演练,提高应急救援队伍实战经验,促进部门街道、企业员工、居民群众应急技能提升。今年5月,区三防指挥部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房管局、区建设水务局、华乐街道等12个单位,针对危树倒伏引发的系列险情,开展全区三防应急救援演练;区三防办进一步统筹安排部署各成员单位全年开展各类综合、专项演练任务。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联合出动,以应急演练助推安全宣教落地见效。今年6月,白云街联合轻工集团开展2020年度防汛应急演练,检验服务中心指挥系统快速反应能力、通讯联络通畅情况、应急队伍快速集结效能、防汛抢险装备配备及使用情况。深刻吸取“6.13”浙江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在海湾加油站开展石油化工临场拉动演练,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我区消防救援队伍处置石油化工类火灾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及整体作战水平。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