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荔湾区应急管理局: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筑牢基层防灾减灾救灾人民防线(组图)——荔湾区应急管理局在华林街兴贤社区举办第31个国际减灾日活动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14 字体: [大] [中] [小]

1.jpg

(图一:“荔湾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共建活动现场)

图二:黄汝灶局长作主题讲话.jpg

(图二:黄汝灶局长作主题讲话)

图三:群众踊跃参加防灾减灾知识有奖问答宣传咨询活动。.jpg

(图三:群众踊跃参加防灾减灾知识有奖问答宣传咨询活动)

图四:区应急局和街道办事处代表共同慰问辖区困难群众.jpg

(图四:区应急局和街道办事处代表共同慰问辖区困难群众)


  10月13日上午,由荔湾区应急管理局主办、华林街道办事处承办、区应急协会协办的主题为“荔湾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的活动在华林街兴贤社区举行。荔湾区减灾委员会副主任、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荔湾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汝灶,华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刘付旺亨、华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彭文宝、区应急局综合执法二科、三科、宣教中心、区三防办、区应急协会、荔湾区北片13个街道安监中队队长,华林派出所、华林街组织办、社会事务管理科(经济)、安监中队、各社区居委会专干及居民代表等约70人参加了共建活动。

  活动由彭文宝副主任主持,首先由黄汝灶局长作了主题讲话,他指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要突出“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主题提高思想认识要增强防灾减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防灾减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居民群众牢固树立风险管理和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二是要加大灾害风险防治教育宣传力度。围绕今年国际减灾日的主题,结合荔湾实际,吸取家居事故教训,针对减少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为目标,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形式,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等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三是深入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各单位、社区要清晰本单位、辖区灾害隐患源,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了解应急避难场所位置,熟悉灾害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提高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接着,彭文宝副主任代表华林街党工委、办事处向前来参加活动的领导、同志们、居民代表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精心筹备这次活动的区应急管理局等有关单位表示衷心地感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从事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她指出,华林街党工委、办事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在全体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区应急局的要求,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积极应对各种恶劣天气、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维护辖区的安定和谐,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接下来,华林街将一如既往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落实上级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辖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上新台阶。

  随后,国家隧道应急中铁二局昆明队广州分队(广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应急救援一队)常务副队长胡武江、广东助也救援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应急安全培训教练李宗潮和刘骏辉现场分别作了精彩的防灾减灾救灾技能的示范讲解;最后,区应急管理局和应急协会及街道相关职能科室在现场开展防灾减灾知识有奖问答及宣传咨询活动,向社区居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解答有关问题。共派发各类宣传资料及礼品1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20人次。同时,区应急局和街道还慰问了2户困难群众,活动赢得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荔湾区减灾办(区应急局)现场提醒大家,根据《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国际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减办发〔2020〕29号)和省市文件通知要求,今年10月13日是第31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今年第16号台风“浪卡”等防御工作,加强会商研判和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强化应急值守;要突出抓好大风、风暴潮、中小河流洪水、老城区内涝等灾害防范,及时组织危险区域人员转移;要突出抓好内河内涌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压实基层转移避险责任,落实群测群防措施;要做好水库(水电站)、江河堤防等防洪工程巡查防守,有序做好旅游景区、在建工地、交通运输、消防、供电、燃气等应急值班救援工作,确保安全;要预置抢险救援力量,扎实做好抢险救援救灾各项准备。社区群众要认真做好家居安全防范避险工作,掌握防灾自救互救技能,提升自我防范能力。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