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荔湾区应急管理局:增强应急大宣教格局 降低全区域安全风险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0-23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荔湾区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区领导率先垂范在抓学习强责任、抓督查强宣传上下功夫,区安委办在统筹推进抓教育强基础上见行动,通过各方齐心协力,采取“三抓三强”等工作措施,今年第一至三季度,我区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去年下降38.1%、36.4%,使我区前三季度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稳中有降,区域灾害风险得到有效遏制。

  抓学习强责任一是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今年已召开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学习应急管理相关工作议题共6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中央和省市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部署精神,并对我区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事故预防宣传教育等作出具体工作指示批示要求。二是及时调整充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名单,以荔安委〔2020〕8号文件严格落实安委会“双主任”制度。三是区安委办(区应急管理局)共召开区安委办会议26次,党委(组)会议24次,中心组学习6次,局长办公会13次研究落实相关工作,督促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列职责清单、定任务分工、抓时限重点,应急工作做到“肩上有责、心中有数、手上有招、救援有力”,党员干部用心用情、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行动,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督查强宣传。一是领导带头以调研督查为抓手加强宣传鼓干劲。区委书记、区长和分管常务副区长多次领队深入各街道基层社区和企业一线调研宣传,督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三防工作、防灾减灾等应急管理工作。尤其今年国庆、中秋节日前夕,全体区委常委带队督查,各街道党工委书记、主任迅速行动起来,区委宣传部也通过《荔湾每日快讯》等手机短信形式将包括区五套班子领导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在内的情况及时发送到每一名干部,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引领力、大宣教的合力战斗力。二是和新闻媒体、社团组织合作探索丰富宣教新模式。今年区安委办除了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安全督查外,还和广州广播电视台、区应急协会及人保公司广州分公司、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广东蓝天救援队、小人物乐队等单位和社团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通过编排具有荔湾特色安全生产小品、现场自救演示、制作播放文明执法新闻视频和安全提示抖音小视频、发送公益性实用性强宣传品等喜闻乐见宣传形式,提高了辖区干部群众和企业职工的安全意识。结合联合督查和“百日攻坚”行动广开宣传新渠道从8月至12月,区安委办组织协调区教育局、科工信局、住房和建设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领导分成9个组对全区相关部门及各街道开展联合督查和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区应急局通过市应急局网站、市应急报和微信公众号,荔湾门户网站、区融媒体中心和钉钉及微信工作群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收到很好宣传教育效果。

  抓教育强基础。今年来,由于受国内外新冠疫情冲击,影响了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但区应急管理局党委攻坚克难,指导抓教育强基础的信念不变,力度更强。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加强应急管理人员线上线下安全培训教育。上半年集中培训因疫情防控要求难以按计划实施,区应急局综合法规科等相关科室和区安全生产宣教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迎难而上,想方设法,主动联系区人社局人力资源职业能力培训中心和市第三工人文化宫(市职工技术交流中心)开通网上培训信息系统,并及时和街道安监中队通力合作,搭建区街和企业微信工作群,做好街道社区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截止至今年10月21日止,组织各类“五进”宣传培训活动27期5385人;配合省市开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重点企业应急管理、高空作业、工矿商贸等各类专项培训班共10期116人。二是结合市“安全宣传进社区”示范工作、荔湾“党旗红”项目加强基层基础宣传教育。为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弘扬应急管理文化,提高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安全意识,区应急局党委和相关单位先后在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促安全进社区 筑根基党旗红”安全知识进社区讲座,茶滘街永安社区和华林街兴贤社区举办2020年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和第31个国际减灾日活动,在岭南街杨仁西社区、东沙街沙洛社区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送教上门服务企业和社区群众活动,提高了安全覆盖面,营造了创建安全示范城市的宣传好氛围。三是结合行政执法、专项整治推进隐患排查事故预防等安全警示宣传教育。严格执法是最好的普法宣教,今年以来,仅区应急局机关和街道安监中队已执法立案共181宗,发出行政处罚告知书173宗,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69宗,通过机关基层联合执法推进宣教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结合事故预防工作先后在东沙、石围塘组织事故类型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科技活动进基层、安全生产再教育,和区住房与建设局在白鹤洞街广钢新城开展宣传培训进工地等警示教育;区安委办每月向分管区领导和有关部门、各街道进行全区小型工程(含农民自建房)领域专项整治情况通报,每季度进行全区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其中我区由于前三季度的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推进成效突出,已有1177家企业参与了投保,率先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受到市安委办通报表扬。

  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通过全区上下努力,不断增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格局,促进了我区干部应急监管综合能力和企业安全生产能力的“双提升”,为加快实现老城区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创建平安荔湾作出新贡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