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荔湾区: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打造三防应急抢险精兵(组图)——荔湾区三防指挥部举办“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2020年荔湾区防汛防风应急演练”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17 字体: [大] [中] [小]

图一:2020年荔湾区防汛防风应急演练现场.jpg

(图一:2020年荔湾区防汛防风应急演练现场)

图二:参与现场应急演练部分单位人员.jpg

(图二:参与现场应急演练部分单位人员)

图三:运用无人机等现代水上应急装备抢险救援.jpg

(图三:运用无人机等现代水上应急装备抢险救援)

图四:人员紧急抢救演示.jpg

(图四:人员紧急抢救演示)

图五:演练总指挥为参与应急救援演练单位代表加油鼓劲.jpg

(图五:演练总指挥为参与应急救援演练单位代表加油鼓劲)


  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营造我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良好舆论氛围。荔湾区三防指挥部于12月16日上午在花地河北闸举行了“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2020年荔湾区防汛防风应急演练”。荔湾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林隽出席了演练活动,演练邀请了市应急管理局汛旱风灾害救援处处长秦玉才、调研员童水兵现场进行观摩指导,省市三防指挥部专家、华南农业大学王红旗教授进行现场点评。区三防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街道和社会力量救援队伍代表共120余人出席本次演练活动。

  本次演练主办单位为荔湾区人民政府防汛防旱防风指挥部,承办单位有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宣传部、区人武部、区应急局、区住建局、区农水局、区卫健局、区公安分局、区气象局、荔湾供电局、西村街办事处、昌华街道办事处、茶滘街办事处、海龙街办事处等14个单位,协办单位有荔湾区应急协会、广东蓝天救援队、广州寰易水域救援队、深圳海洋王照明应急救援队、广州多肽克排水救援队等5个社会应急力量。

  本次演练设置了研判会商、抢险队伍提前预置、河涌预腾空、地下车库倒灌应急抽排、堤围渡口应急加高加固、道路畅通清理疏导(树木倒伏)、人员转移安置演练和水域人员搜救共8个科目;另外穿插演练了突发停电应急电源供电、断电后应急照明、灾后卫生消杀、卫星通讯应急保障、夜间抢险照明和人员紧急抢救等5个子科目。首先情景模拟和现场展示:今年入汛以来,珠江流域大范围强降雨引发各地汛情告急、险情频发,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演练模拟我区受强台风、暴雨影响,珠江潮位上涨,预计超过300年一遇标准,由于外江水位上涨倒灌,海龙街西浦渡口缺口即将漫堤,西村街增埗村水浸达50cm,茶滘街欣悦湾地下车库受淹等场景。期间穿插居民转移中不慎落水,区农水局龙吸水增援途中因交通主干道因树木倒伏受阻,水闸预腾空期间电路受损断电等应急处置场景。荔湾区三防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统一指挥,各应急抢险队伍迅速开展抢险排涝、道路清障、人员转移安置、水上救援、伤员救治、物资保障等应急处置工作,重点展现综合应急救援能力及社会应急力量的协同作战能力。随后,专家现场点评,指出荔湾区相关部门职责明确,协调配合,措施果断,各应急处置队伍反应敏捷,处置得力,行动有效;参演单位人员均以高质量完成了各项演练科目和专业抢险救援动作,在围绕“生命、责任、装备、协同”四大方面创新出彩,充分展现了荔湾区在三防等应急救援、协调合作的综合实力,期待今后多演多练,总结经验,树立先行示范区的良好形象。

  最后,常务副区长、演练总指挥林隽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三防工作要求,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落实责任,切实提高我区应对三防等应急抢险救灾的实战能力。二是要切实把握三防工作的主动权,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实行协同协作、联防联控,进一步规范流程,健全大应急抢险救援机制,提前做好应急人员、装备、物资的准备和检查,提高参与辖区应急抢险人员相关技能,保证随时冲得上,打得赢。各单位要切实完善应急预案和演练,要根据机构改革、安全风险变化、应急资源调整等实际情况,进一步修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各项有针对性的实战演练,加强宣传教育,结合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普及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全力提升应对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全力以赴做好新一年的防汛准备工作。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