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荔湾区应急管理局: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创建安全示范社区(组图)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07 字体: [大] [中] [小]

 ——市应急局詹少卿副局长带队到荔湾区开展试点社区“五进”工作督导

图一:督导组深入社区调研了解安全宣传试点工作发动群众情况.jpg

(图一:督导组深入社区调研了解安全宣传试点工作发动群众情况)

图二:督导组深入社区活动场地了解指导宣传栏等设置情况.jpg

(图二:督导组深入社区活动场地了解指导宣传栏等设置情况)

图三:督导组深入社区活动场所了解安全体验设施配备情况.jpg

(图三:督导组深入社区活动场所了解安全体验设施配备情况)

图四:督导组进入社区活动场所调研应急安全宣传阵地工作.jpg

(图四:督导组进入社区活动场所调研应急安全宣传阵地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应急管理部关于印发〈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0〕3号)和省市文件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加强公众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1月6日,由市应急管理局詹少卿副局长带队、方妤处长等四人组成市第一督查组到荔湾区开展试点社区(村居)安全宣传“五进”督导检查,深入四个社区调研试点工作推进情况,掌握基层实情,指明努力方向。

  督查组一行采取听(社区汇报工作情况)、查(试点台账资料),问(询问生产经营单位和社区安全管理人员)、看(实地对照)等形式,先后深入到东沙街沙洛联社、茶滘街永安社区、多宝街至宝社区、岭南街扬仁西社区现场实地察看,对照目标职责、设置宣传专栏、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安全体验场所、培训场所、应急演练、隐患排查等九大项24小项试点工作标准情况,对我区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宣传经费投入管理机制、宣传栏规范设置、试点服务内容公示、宣传内容涉及面、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台账资料和闭环管理提出了改进意见。

  最后,詹少卿副局长提出了三点期望和要求:一是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安全宣传“五进”是全国性的重要工作,是开展应急安全文化宣教工作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永安社区、地处永庆坊的至宝等社区要提高政治敏感性,更要多方联动,加强应急管理安全体系建设,总结好经验,不断探索完善有利于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的好做法。二是要注重试点工作实效,提高安全示范效应。要针对试点不足抓整改,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不仅讲形式更要重实效,不能单一,要扩大群众宣传面普及面,切实提升居民安全意识,掌握应急安全自救互救知识技能,落实各方责任,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要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努力打造平安有序的社区环境。去年以来,负责试点工作人员克服了人手不足、疫情影响等不利因素,发挥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要借鉴疫情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运用到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上,加强团结协作,形成试点工作投入长效保障机制,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不断提高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黄汝灶、四级调研员李红斌,各街道分管领导和试点社区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了督导检查,一致表示将按照市督查组的要求,及时总结经验,固强补弱,结合实际抓好试点工作再落实,为创建安全、干净、整洁的安全生产环境作出新贡献。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