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越秀区聚焦打通“最后一公里”,强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信息来源:广州市越秀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4-03 字体: [大] [中] [小]

  近年来,越秀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的重要论述精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层三防应急工作,多次批示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年度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提升基层应急处置能力。越秀区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省、市、区领导工作部署,不断完善基层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健全基层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基层应急物资储备,明确街道、社区三防责任人582名、灾害信息员370名,完善社区“一页纸”应急预案222份,储备基层应急物资约2.7万件,建成应急避护场所36处,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的重要讲话,持续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加强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夯实群防群治的安全基础,经区委区政府批准,越秀区于近日举办两期基层三防应急业务培训班。区应急管理局、区建设水务局相关业务负责人、18条街道应急办主任、222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共计275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是针对社区基层应急、三防责任人的首次大规模、全封闭业务培训,全面提升了基层应急能力。

图片1.png

  区应急管理局7名业务骨干分别就社区防汛备汛、三防响应、信息报送、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安全巡查、气象灾害、应急宣教和等重点内容进行讲解,并邀请区建设水务局就小额工程及零散作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授课。

  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振球主讲的《社区防汛备汛、三防响应工作要点》从背景意义、法律法规、应急预案等角度深入剖析了社区三防责任人汛前防汛备汛及汛期应急响应的工作重点,就三防工作“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行全面解读,结合典型案例,帮助基层三防责任人加深对三防应急工作的理解,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法治意识。

图片2.png

  在《社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要点》培训中,授课教师解读了《广州市自然灾害救助款物使用管理办法》,深入讲解“国家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越秀区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及“应急一键通”的临灾转移模块,不断提高灾害信息员业务水平、实操技能和灾害防范应急处置能力,为越秀区灾情管理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3.png

  当突发事件发生时,及时、准确的报送紧急信息至关重要。培训课程《应急“一键通”业务应用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重点讲解了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意义、原则、范围、时限、要求等,结合实际案例就当前信息报送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剖析,进一步强化基层干部信息报送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规范意识。

图片4.png

  安全生产方面,两位授课教师围绕社区隐患排查重点领域、部位、场所,隐患排查工作方法与途径,隐患排查整改要求,以及施工工程的安全监管进行宣讲,生产安全事故案例触目惊心,工程监管要点全面详细,牢固树立了基层人员的安全生产理念,明确了巡查岗位的工作职责。

图片5.png

  安全意识,是社区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社区如何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课程从社区安全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开展社区安全宣传教育的措施、法律法规及“五进”工作规范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开展多元化宣传教育方式及应急急救技能,并在现场开展“海姆立克急救法”科普互动,进一步增强基层干部应对突发事件、意外伤害中的应急自救互救能力和应急救援技能。

图片6.png图片7.png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科学合理,针对性强,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贴近基层,生动实用。区应急管理局为学员梳理培训材料,编制培训手册,培训结束后下发《关于转发2024年基层三防应急业务培训班学习材料的通知》,将课程课件及相关重点文件(如《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和值班值守的通知》、“三防工作明白卡”等)发送至基层三防工作人员参考学习。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收到较好的培训效果。

  通过全覆盖、多维度的基层培训,增强了社区干部做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明确了基层人员的工作任务,进一步推动越秀区应急管理工作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关口前移,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筑牢了应急管理“第一道防线”。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