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各区动态

增城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信息来源:增城区应急管理局 时间:2024-04-07 字体: [大] [中] [小]

  为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近日,增城区安委会制定了《广州市增城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方案”)。我区各镇街、有关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相关举措,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一、统筹推进强化部署 成立专班抓好落实

  目前,增城区安委办将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内容纳入《2024年度增城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内,与全区41个部门和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签订,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着重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同时,对标对表国家和省、市的要求,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完成制定印发我区和相关部门子方案,形成区政府、各镇街和部门、重点企业全覆盖的“1+N”方案体系。强化动员部署,梳理细化三年行动各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进展情况,推动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动态清零和精准执法工作。

  与此同时,我区成立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专班,主要统筹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上级工作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推进三年行动重点工作。收集整理各有关单位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数据,做到分门别类、整理成册。建立健全请示报告、联系协调、工作会议、督查督办等制度,突出重点地区,紧抓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区域和点位,扎实推进我区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落实落地。

  二、深化隐患排查整治 层层签订压实责任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丝一毫不能放松。我区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深化隐患排查整治,深刻吸取省内外各类典型事故教训,结合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部署,加强安全风险研判,紧盯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特种设备、自建房、旅游、工矿商贸等重点领域,全力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压减事故,确保我区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同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制度,将开展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工作内容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书内,与全区各相关部门和镇街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签订,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强化宣传 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宣传是安全生产和稳定的“推进剂”。为推进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我区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的“五项重点工作任务”“九大行动”“25项具体措施”等工作要求和重点事项整理收集,形成企业应知应会知识汇编,传达到辖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同时,集中把人员力量下沉到企业一线,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的常态化工作,开展联合检查、执法检查、专家助查、明察暗访等,对辖内企业开展重点帮扶指导,检查企业应知应会掌握情况,曝光典型案例,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及理念,使安全生产知识入脑入心,形成安全生产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