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安全生产形势通报([2017]第1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7-03-07 字体: [大] [中] [小]

2017〕第1

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穗府办简报准字【2013】第53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                                              2017218

20171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区和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形势良好。

一、全市各类事故情况

1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53起、死亡35人,同比分别下降32.05%20.45%。无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一)农林牧渔业。

今年1月无发生事故。

(二)采矿业。

今年1月无发生事故。

(三)商贸制造业。

今年1月,全市发生商贸制造业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50%,死亡人数增长1(去年同期死亡人数为0)。其中冶金机械八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

(四)建筑业。

今年1月,全市发生建筑业事故3起、死亡3人,同比分别下降57.17%50%。其中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事故3起、死亡3人。

(五)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今年1月,全市发生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事故48起、死亡31人,同比分别下降30.43%18.42%。其中道路交通运输事故48起、死亡31人。

(六)其他行业。

今年1月,全市发生其他行业事故1起、无人员伤亡,去年同期无事故发生。

按行业分类统计,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其他行业事故依次占各类事故总起数的0%0%1.89%5.66%90.56%1.89%,死亡人数依次占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0%0%2.86%8.57%88.57%0%

(二)事故类型情况。

从事故类型上看,今1月全市各类事故主要集中在车辆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伤害类型。其中,车辆伤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均超过80%,主要是因为道路运输事故量大所致;此外,高处坠落事故死亡人数占比约6%,是除车辆伤害事故之外的主要事故发生类型。

20171月全市各类事故类型占比情况

事故类型

事故起数

占比(%

死亡人数

占比(%

物体打击

1

1.89

1

2.78

车辆伤害

49

92.45

33

91.67

高处坠落

3

5.66

2

5.55

(三)区域分类情况。

由于市内高速公路道路运输事故和水上运输事故无法按区进行划分,暂时单列。从其他事故区域分布来看,南沙区、白云区各类事故死亡人员占据前两位。城乡结合部和市郊区域是事故高发地带。

20171月全市各类事故各区分布情况

区域(领域)

事故起数

同比(%

死亡人数

同比(%

市内高速公路

8

60

5

25

南沙区

7

持平

7

16.67

白云区

9

-52.63

6

-40

番禺区

6

100

3

从化区

4

-55.56

3

-40

越秀区

5

25

3

花都区

5

-44.44

2

-71.43

增城区

3

-50

2

100

黄埔区

2

-60

2

-60

荔湾区

1

-50

1

持平

广州开发区

1

-66.67

1

-0.75

天河区

2

-50

0

海珠区

0

-100

0

-100

注:番禺区、越秀区、天河区去年同期死亡人数为0,故无同比数。

二、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分析

今年1月,全市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级别的生产安全事故,各类事故普遍呈下降趋势,总体形势良好。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比90.56%86.11%,建筑业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比5.66%8.33%。这两个行业是全市事故的集中行业。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制定出台我市细化工作意见,加大宣传力度,把《意见》的精神落实到全市各个层面。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强化安全生产检查 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通知》(粤安办〔201715号)要求,扎实抓好全省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2月中旬至10月底)工作落实,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三是认真落实220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温国辉市长的讲话精神,深化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加强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确保年后复工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