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安全生产形势通报([2016]第10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6-12-01 字体: [大] [中] [小]

 

2016〕第10

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穗府办简报准字【2013】第53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                                            20161130

 

 

20161-10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区和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形势良好。

一、全市各类事故情况

由于国家、省统计口径的调整,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数据指标暂无同期比较。今1-10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741起、死亡417人。其中较大事故3起,死亡10人。

(一)农林牧渔业。

今年1-10月,全市发生农林牧渔业事故1起,死亡1人。

(二)采矿业。

今年1-10月无发生事故。

(三)商贸制造业。

今年1-10月,全市发生商贸制造业事故22起、死亡18人。

(四)建筑业。

今年1-10月,全市发生建筑业事故39起、死亡37人。其中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事故12起、死亡10人;交通建设工程事故4起,死亡5人,其他建筑业事故23起,死亡22人。

(五)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今年1-10月,全市发生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事故662起、死亡341人。其中铁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1人;道路交通运输事故649起、死亡330人;水上交通运输事故6起,死亡5人;其他事故6起,死亡5人。发生较大道路运输事故2起,死亡7人。

(六)其他行业。

今年1-10月,全市发生其他行业事故17起、死亡20人。其中发生较大事故1起,死亡3人。

按行业分类统计,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其他行业事故依次占各类事故总起数的0.13%0%2.97%5.26%89.34%2.3%,死亡人数依次占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0.24%0%4.32%8.87%81.77%4.8%

(二)事故类型情况。

从事故类型上看,全市各类事故主要集中在车辆伤害、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火灾、坍塌等事故伤害类型。其中,车辆伤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均超过80%,主要是因为道路运输事故量大所致;此外,高处坠落事故死亡人数占比约7%,是除车辆伤害事故之外的主要事故发生类型。

全市1-10月各类事故类型占比情况

事故类型

事故起数占比(%

死亡人数占比(%

物体打击

1.36

2.64

车辆伤害

88.53

80.34

机械伤害

0.54

1.68

触电

1.48

2.64

淹溺

0.94

1.68

火灾

1.36

1.2

高处坠落

4.18

6.95

坍塌

0.67

1.2

爆炸

0.13

0.25

中毒和窒息

0.27

0.72

其他伤害

0.54

0.72

(三)区域分类情况。

    由于市内高速公路道路运输事故和水上运输事故无法按区进行划分,暂时单列。从其他事故区域分布来看,白云区、从化区、花都区各类事故死亡人员占据前三位。城乡结合部和市郊区域是事故高发地带。

全市1-10月各类事故各区分布情况

区域(领域)

事故起数

死亡人数

市内高速公路

86

58

水上运输

6

5

白云区

136

83

从化区

55

45

花都区

63

43

增城区

95

33

南沙区

47

28

黄埔区

36

26

广州开发区

33

23

番禺区

53

21

海珠区

35

15

天河区

46

14

荔湾区

26

13

越秀区

24

12

二、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分析

(一)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良好。今年1-10月,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总体形势良好。

(二)较大安全事故形势稳定。今年1-10月,全市连续四个月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较大事故起数达到省下达年度控制目标的37.5%,未超进度,形势稳定。较大事故的防范一直是我市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要继续控制好较大及以上级别安全事故形势。

(三)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建筑业事故形势严峻。今年1-10月,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比89.34%81.77%,建筑业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比5.26%8.87%。这两个行业是全市事故的集中行业。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进一步排查各区各行业领域风险点、危险源,做到不漏掉一个风险点,不放过一处危险源,彻底摸清底数,并对主要的信息进行采集、调查、定点、分级、建档。要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全市重大风险点、危险源数据库和电子图,科学、全面、清晰展示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的成果。二是对普查出来的风险点、危险源,科学评估危害后果,研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切实降低城市风险。对一些产生高风险的重大隐患问题,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实现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核销全过程记录及闭环管理。三是要深化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尤其要结合秋冬气候干燥的特点,突出抓好“住改仓”、“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老旧城区和城中村等重点火灾隐患治理,继续打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整治违规住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安全出口堵塞封闭疏散通道不畅等问题,切实消除火灾隐患。四是切实抓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严控各类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节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