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安全生产形势通报([2015]第6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5-07-23 字体: [大] [中] [小]

2015〕第6

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穗府办简报准字〔2013〕第53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                                     2015717

20151-6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区、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形势良好。

一、全市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一)总体情况:今年1-6月,全市共发生各类安全事故1591起、死亡383人、受伤1431人、直接经济损失2203.6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9.55%11.95%48.56%,受伤人数上升4.61%

6月份全市发生各类安全事故296起,死亡67人,受伤259人,直接经济损失240.78万元。

(二)较大安全事故情况:今年1-6月,全市共发生较大安全事故4起,死亡17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上升6.25%。其中,2起较大安全事故发生在花都区,1起发生在增城区,1起发生在从化区;4起较大事故均为道路交通较大事故

6月份全市无发生较大安全事故。

(三)生产经营企业:今年1-6月,全市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7起,死亡15人,重伤13人,直接经济损失1296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43.33%44.44%44.71%,受伤人数持平。无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1.工矿商贸企业:今年1-6月全市发生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8起,死亡9人。

2.建筑企业:今年1-6月全市发生建筑企业生产安全事9起,死亡6人。

6月份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死亡2人。

(四)火灾:今年1-6月,全市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312起,死亡3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439.0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32.19%25%61.12%,受伤人数持平。无发生较大火灾事故。

6月份全市发生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63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12.94万元。

(五)道路交通:今年1-6月全市发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1258起、死亡364人、受伤1417人、直接经济损失398.6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下降1.87%12.5%24.02%,受伤人数上升3.73%。其中涉及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127人。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4起,死亡17人。

6月份全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231起,死亡66人、受伤259人、直接经济损失67.84万元。无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

(六)水上交通:今年1-6月全市发生水上交通事故4起,死亡1人,经济损失52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直接经济损失分别上升33%72%,死亡人数下降75%无发生较大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6月份全市无发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

二、生产经营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情况分析

今年1-6月全市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四项绝对指标其中三项同比大幅下降,形势良好。在总共死亡的15人中,有6人是建筑业事故致死。高处坠落事故死亡人数在各类事故类型中占比达26%,防高坠仍然是当前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工作的重要内容。黄埔区已发生工矿商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死亡7人,接近全市该类事故死亡人数总数一半,务必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遏制安全生产形势的继续恶化。

季节渐转炎夏,气温逐步升高,降水增多,建筑施工、空调安装等行业是当前事故高发领域,各级各部门务必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三、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分析

(一)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今年1-6月,全市各类安全事故的四项绝对指标同比“三降一升”,其中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两项重要指标同比降幅约达十个百分点。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较大安全事故形势不容乐观。今年1-6月,全市发生4起较大安全事故,同比持平。截至目前,全市较大安全事故起数已达省下达控制目标的50%,形势不容乐观。较大事故的防范一直是我市安全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城乡结合部等人员密集、交通复杂地带是较大安全事故高发领域,控制较大及以上级别安全事故不可松懈。

(三)工矿商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形势良好。今年1-6月,全市工矿商贸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四项指标“三降一升”,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两项重要指标大幅下降,形势良好。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雨季来临,生产安全事故逐步进入高发期,各区各部门要加大本区域本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各相关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防暑降温和事故预防工作。

(四)道路交通事故控制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今年1-6月,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形势总体稳定。但道路交通事故在全市各类安全事故中所占比重依然很大,道路交通事故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直接关系到全市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形势严峻,全市发生的4起较大安全事故都是道路交通事故。对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对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控制力度要进一步加强。

20151-6月各行业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

控制情况统计表(单位:人)

类别

省下达的全年控制指标

实际数

控制指标进度(%

工矿商贸行业

68

15

22.06

其中: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

7

2

28.57

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

321

127

39.56

生产经营性火灾

10

3

30

渔业船舶

1

0

0

较大事故(起数)

8

4

50

20151-6月各区、各部门生产企业

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控制情况统计表

以区(县)分类

全年控制指标

实际数

进度(%

以部门分类

全年控制指标

实际数

越秀区

1

市经贸委(含修造船)

0

海珠区

0

市国土房管局

0

荔湾区

1

市建委

3

白云区

1

市交委(含公路局)

0

天河区

1

市水务局

0

黄埔区

7

市城管委

0

萝岗区

2

市林业和园林局

0

南沙区

1

市质监局

0

番禺区

0

市安全监管局

15

花都区

0

市重点办

0

增城区

1

广州港务局(除修造船)

0

从化区

0

广州地铁总公司

1

广州交投集团

0

市城投集团

0

市水投集团

0

20151-6月生产企业生产安全事故

死亡人数(分行业)一览表

行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合计

制造业

3

0

1

1

0

1

6

建筑业

1

0

0

3

1

1

6

商贸业

1

0

0

1

1

0

3

月小计

5

0

1

5

2

2

15

20151-6月生产企业生产安全事故死亡

人数分事故类型情况表

事故类型

高坠

坍塌

中毒

物体打击

机械伤害

触电

爆炸

其它

死亡人数

4

1

3

3

0

1

0

3

所占比例

0.26

0.07

0.20

0.20

0.00

0.07

0.00

0.20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