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 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安全生产形势通报([2017]第2期)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17-03-24 字体: [大] [中] [小]

 

2017〕第2

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穗府办简报准字【2013】第53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                                             2017323

 

 

20171-2月,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区和各部门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全面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不断加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力度,全市安全生产状况总体形势良好。

一、全市事故情况

(一)各行业事故情况。

1-2月,全市共发生各类事故109起、死亡64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6.84%,死亡人数持平。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3人。

1.农林牧渔业。

今年1-2月无发生事故。

2.采矿业。

今年1-2月无发生事故。

3.商贸制造业。

今年1-2月,全市发生商贸制造业事故2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33.33%33.33%。其中冶金机械等八行业事故1起,死亡1人;其他商贸制造业事故1起,死亡1人。

4.建筑业。

今年1-2月,全市发生建筑业事故5起、死亡5人,同比分别下降37.5%28.57%。其中房屋建筑及市政工程事故4起、死亡4人;其他建筑业事故1起,死亡1人。

5.交通运输和仓储业。

今年1-2月,全市发生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事故100起、死亡56人,同比事故起数下降4.76%,死亡人数上升1.82%。其中道路交通运输事故99起、死亡55人;其他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事故1起,死亡1人。发生较大道路运输事故1起,死亡3人。

6.其他行业。

今年1-2月,全市发生其他行业事故2起、死亡1人,同比事故起数上升100%,死亡人数下降50%

按行业分类统计,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商贸制造业、建筑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其他行业事故依次占各类事故总起数的0%0%1.83%4.59%91.75%1.83%,死亡人数依次占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0%0%3.13%7.81%87.5%1.56%

(二)事故类型情况。

从事故类型上看,今1-2月全市各类事故主要集中在车辆伤害、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事故伤害类型。其中,车辆伤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比均超过90%,主要是因为道路运输事故量大所致。

20171-2月全市各类事故类型占比情况

事故类型

事故起数

占比(%

死亡人数

占比(%

物体打击

3

2.75

3

4.69

车辆伤害

102

93.58

58

90.62

高处坠落

4

3.67

3

4.68

(三)事故区域分类情况。

由于市内高速公路道路运输事故无法按区进行划分,暂时单列。从其他事故区域分布来看,南沙区、白云区各类事故死亡人员占据前两位。城乡结合部和市郊区域是事故高发地带。

 

二、安全生产形势主要特点分析

今年1-2月,全市没有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各类事故整体呈下降趋势,总体形势良好。交通运输和仓储业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比91.75%87.5%,建筑业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比4.59%7.81%。这两个行业是全市事故的集中行业。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工作情况,抓紧制定出台我市细化工作意见,并加大宣传贯彻力度,把《意见》的精神落实到全市各个层面,切实推进我市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强化安全生产检查 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通知》(粤安办〔201715号)要求,扎实抓好全市安全生产特别防护期(2月中旬至12月底)工作落实,强化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三是深化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加强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整治工作。四是做好“回南天”特殊气候时期安全防护工作,严防因潮湿地滑、电气设备漏电短路、雷电等引起的摔倒、高坠、坍塌、火灾、触电等事故发生。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