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2015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30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编制上报2015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

  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政务公开〔2016〕26号)和市政务办《关于抓紧编制发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穗政务公开办函〔2016〕1号)要求,我局指派专人按照市政务办提供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模板,并结合2015年市安全监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2015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报你办审核,如无不妥,我局将按要求于3月31日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

  附件:2015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28日

  附件

  2015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机 关 印 章 )

  2016年1月

  2015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6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我局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安全监管局办公室,电话:83647219。

  一  概  述

  2015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部门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指示精神,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2015年,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在“健全机制、打牢基础、增强服务、疏通公开渠道”等方面开展大量工作,探索建立了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及督办管理等制度,以办公室牵头,加强网站等多渠道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尤其是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政府网站普查及整改工作中,分管副局长亲自担任此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关于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认真对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整改建设,突出“实用、好用、管用”等需求,全面优化了网站栏目设置;突出“便民、服务、高效”等需求,落实了政民互动和网办服务事项等相关工作的时效性;突出“准确、时效、务实”等要求,狠抓政务公开信息的审核、发布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质量稳步提升。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84条,其中1.组织机构12条;2.规章16条;3.规范性文件4条;4.其他文件10条;5.动态类信息1920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1条;7.办事指南类信息64条;8.财政决算信息4条;9.政府工作报告2条;10.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11.其他信息80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3条(主要是转发国家、省、市发布的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占总体的比例为0.5%;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主要是我局年度工作要点和财政预决算类信息),占总体的比例为0.2%;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286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9.3%。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41条(主要包括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政府权责清单专栏、财政预决算专栏以及安监公告专栏的有关信息)。通过主动公开此类信息(如重大事故隐患曝光、灾害预警预防、事故应对处置、安全形势分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安全监管公告等信息),使公众能更及时、更准确、更直接的了解到相关安全监管信息,实现了政务公开的高效性,促进了政府向主动“服务型”的转变。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有34条(主要包括财政预决算专栏、规划科技处关于财政投资信息化项目招标情况、调查征集栏目、投诉举报等信息)。通过主动公开此类信息,使公众能及时了解和有效监督我局在财政资金使用、行使政府职能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并可以通过政民互动、投诉咨询、调查征集、依申请公开等渠道,向我局反馈有关意见建议,从而促进我局在财政资金使用和政府职能行使方面更加透明、更加高效。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形成了便民、务实、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一是充分发挥本局网站作用,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二是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电视、微博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三是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在网上在线咨询,我局相关负责部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四是所有公共查阅资料以文本形式放置于本局办事窗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供市民查阅。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2015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通过广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6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16.7%属行政许可类信息,50%属工作动态类信息,其余是涉及咨询、其他类信息。

  在已答复的6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5件,占总数的83.3%,主要涉及行政许可、工作动态、咨询等信息。

  “申请内容不明确”的1件,占总数的16.7%。主要是因为申请人申请事项内容为该申请人开办公司过程中关于安全生产所做工作,并没有具体申请事项,所以经与申请人沟通,未回复此申请。

  四  其他情况

  我局2015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341次;接受市民投诉举报26次,对于群众的咨询和投诉举报,我局相关部门认真对待,在指定时间内均已经全部答复处理,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

  五  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5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面临许多困难,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缺少专项资金保障,政府信息公开配套系统(硬件)建设还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还有待加强,少数信息公布不够及时,个别信息还存在不准确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兼职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经常受其他业务工作影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投入和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及维护工作,努力提升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更准确、更透明,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更通畅。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区安全监管局、所属事业单位和有关协会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的有关信息。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2884

其中:1.组织机构

12

      2.规章

16

      3.规范性文件

4

4.其他文件

10

5.动态类信息

1920

6.行政执法类信息

51

7.办事指南类信息

64

8.财政预决算信息

4

9.政府工作报告

2

10.政府公开年度报告

1

11.其他信息

80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申请总数


其中:1.网上申请数

6

2.信函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4.传真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

5

2.同意部分公开


3.不同意公开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7.申请内容不明确

1

8.其他


  附表3  其他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接受咨询数量

人次

341

投诉举报数量

人次

26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