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数据发布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30 字体: [大] [中] [小]

  穗安监函〔2018〕92号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编制上报2017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

  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

  根据你办《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关于编制发布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穗政务公开办函〔2018〕3号)要求,我局参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样本》,结合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际,编制了《2017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报你办审核,如无不妥,我局将按要求于3月31日前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布。

  附件:2017年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24日

  (联系人:赵红军,联系电话:83125219)

  附件: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机 关 印 章 )

  2018年1月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1月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由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投诉举报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局门户网站http://yjglj.gz.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州市安全监管局办公室,电话:83125219。

  一  概  述

  2017年,本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有关精神,扎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政府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持续将政务信息公开向深度、广度推进,努力加强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工作,促进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更加透明、更加及时、更加规范,2017年度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

  2017年,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继续以公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以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目标,坚持“务实、便民、实用”的工作思路,通过不断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与制度,不断拓展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功能,不断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切实推进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如下: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局办公室作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结合工作实际,不断细化明确各处室在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的分工,并坚持落实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定期通报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保证了局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高效;结合办理投诉举报业务工作实际,不断修订完善本局信访举报投诉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还制定了局领导定期接访日工作计划及相关工作制度,有力促进了本局信访投诉举报工作规范开展;为了有力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印发了《广州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黑名单”暂行管理办法》等。二是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渠道和功能建设。不断优化改造网站后台信息审核发布流程和健全本局公文承办逐级审核把关机制,切实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主动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相关要求,目前通过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和属性定为主动公开的OA办文都已落实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要求;结合新媒体技术发展,本局在原有政务微博(腾讯、新浪微博)基础上,今年又开通了政务微信公众号,多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市安全监管局机构职能、全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动态信息以及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等;根据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要求,本局已于2017年底,在局门户网站开通了“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将与企业、公众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文件进行公开和解读,有效回应了公众关切。三是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和提高政务服务数(质)量。按照“便民、服务、高效”的工作思路和市政府关于“三个一”的建设要求,本局对局内各处室所担负的各项行政服务职能进行了调整优化,成立了审批管理处,设在珠江新城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统一受理公众向本局提出的行政审批、备案、办证等政务服务申请,由审批管理处负责协调局内各业务处室按规定时限完成相关政务服务工作和及时将有关情况反馈公众,审批管理处定期还会将本局政务服务办理情况等信息通报和公开,这样既方便和满足了群众对本局政务服务的需求,也提高了本局内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效率。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322条(通过市政府和本部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2584条,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38817条;通过微博微信主动公开的各类信息301条;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89条,通过新闻发布会、报刊、杂志等其他方式公开的信息85条)。其中:

  1.组织机构类信息13条。

  2.部门文件类(包括规章、规范性文件等)信息35条(包括规范性文件类21条、其他文件类14条)。

  3.动态类信息2674条(包括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工作动态526条,通过市安全监管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的工作动态1361条和各区安全监管部门通过市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工作动态信息787条)。本局通过局门户网站、新媒体平台和传统媒体及时向社会公众主动公开市、区安全监管部门日常工作动态信息,既能达到宣传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和影响力的作用,也能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切,有力争取社会公众对安全监管工作的积极支持和大力配合。

  4.行政职权类(包括行政审批、备案、办证、行政执法等)信息38878条(其中,危险化学品类的许可、变更、注销、备案信息561条,企业报备应急预案信息485条,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和安全设施设计审查112条,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许可、变更和注销18条,非煤矿山的许可信息15条,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37626个,行政执法工作信息61条)。本局负责的行政职权类业务既有涉及企业的许可、注销、审查等业务,也有涉及群众申请办证等业务,所以本局及时、准确、多渠道向社会主动公开履职相关信息,是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建设“服务型”政府部门的具体体现。

  5.财政决算信息4条。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3条(包括建议1件、提案2件,其中1件由本局主办的提案已按时限答复办结,另外2件本局协办的建议和提案也已按时限反馈了会办意见,办理结果都是“满意”)。

  7.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95条(包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信息2条、生产安全事故挂牌督办信息3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信息8条、安全生产预警和预防信息78条、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1条、事故应对处置信息3条)。“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开设,既促进了本局“阳光政务”改革持续深入推进,也有效回应了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领域的关切。2017年,本局通过此专栏及时、有针对性的将天气灾害预警、事故预防、安全生产形式分析等信息推送给企业法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普通公众,不断扩大了安全生产预警预防受众范围,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根据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际,本局及时将直接办理的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信息、检查中发现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曝光信息以及上级下达的挂牌督办事项信息主动向社会公开,既有效震慑和阻止了企业或劳动者违法违规的生产行为,也有力督促了企业负责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8.其他信息259条(包括公告通报、规划计划、文件指南等信息)。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674条,微博微信公开信息301

  条,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2条,新闻媒体公开信息83条,政府公报公开信息0条。

  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6次。2017年,市政府办公厅交办给本局主办或协办的公众舆情反映事项共26件,本局均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通过函件、媒体、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了反馈回应,目前舆情事项均已办结,办理结果反映良好。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情况:举办新闻发布会2次,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0次,发布政策解读稿1篇,通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0次,通过新闻媒体等其他方式回应事件3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183条(主要包括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95条、政府权责清单专栏1条、财政预决算专栏4条以及安监公告专栏的有关信息83条)。通过主动公开此类信息(如重大事故隐患曝光、灾害预警预防、事故应对处置、安全形势分析、政府部门权责清单、部门财政和“三公”预决算信息、安全监管公告等信息),使公众能更及时、更准确、更直接的了解到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职责、安全生产重点领域监管情况、安全生产监管经费预决算情况等信息,进一步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在向“服务型政府部门”转变过程中不断进步。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局2017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当面申请4宗,占18.18%;网上申请10宗,占45.45%;12345转办8宗,占36.36%;信函申请0宗,占0%;传真申请0宗,占0%。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大约54.55%属行政许可(审批)类信息,18.18%属行政执法类信息,9.09%属职业病鉴定相关材料,其余是涉及生产安全事故调查、特种作业操作证信息、地区或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等的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22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4件,占总数的18.18%,主要涉及职业病诊断鉴定、事故调查报告、行政执法等信息。

  “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9.09%,主要涉及职业病调查等信息。

  “不予公开”的2件,占总数的9.09%,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的相关信息涉及的案件正在办理过程中,如在案件办结前公开可能会影响案件的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所以依据《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第八条第一款第七项的规定,暂不予公开。

  “信息不存在”的12件,占总数的54.55%,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的信息大部分是本局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的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类信息,经核查本局没有产生相关信息,且书面告知申请人。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2件,占总数的9.09%,主要是因为申请公开的信息非本局制作,无权公开相关信息,并书面告知或指引申请人。

  四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局2017年度依申请公开收取的费用(检索费、复制费等)为0元。

  五  因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局2017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宗,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的1宗,占100%。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面临许多困难,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随着国家、省、市政府办公厅部署的政务公开建设任务越来越重,而且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考核标准越来越高,本局还需在政务公开工作配套工作机制和具体实施措施方面不断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还有待加强,少数信息公布不够及时,个别信息还存在不准确的问题;三是信息公开专业技术力量薄弱,兼职政务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经常受其他业务工作影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待加强。

  下一步,本局将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投入和人才培养工作,继续做好政务公开渠道建设及维护工作,努力提升本局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和质量,促进政务信息公开更准确、更透明,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更通畅。

  七  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

  本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在市政府和本局门户网站、本局微博和微信客户端、新闻媒体等平台上主动公开的有关信息,也包括各区安全监管局、所属事业单位通过本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主动公开的有关信息。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1426

其中:1.组织机构

13

      2.部门文件

35

      3.动态类信息

2674

4.行政职权类信息

38878

5.财政预决算信息

4

6.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类信息

3

7.其他信息

259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2

申请总数


其中:1.网上申请数

10

2.信函申请数


3.当面申请数

4

4.传真申请数


5.其他形式申请数

8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

4

2.同意部分公开

2

3.不同意公开

2

4.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5.非本机关或信息不存在

14

6.与生产生活科研需要无关


7.申请内容不明确


8.其他


  附表3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0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