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3-27 字体: [大] [中] [小]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

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定期报告规定》(粤府法治办〔20167号)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领导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彪同志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领局党组班子带头履行好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带头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黄彪同志参加428日市政府全体会议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主持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学习贯彻和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议题712项,对我局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亲自研究审议并签发了《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20194月,经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彪同志签发,印发了《广州市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提升政治站位,坚持科学统筹,深化安全生产“放管服”改革

我局深入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放管服”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按照风险可控、先易后难、分类分步骤原则落实三集中、三到位。一是设立专门审批机构,实现全部事项集中审批。201982日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决定,自201991日起,实现全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到审批管理处办理。二是率先采取授权审批20165月,将927项事项,率先在全市实行授权审批,全面优化审批模式,为放管服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我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先后获评2017年度全市先进窗口单位,2018年度全市标兵窗口单位。

(三)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多措并举推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局党组先后4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和一系列有关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2018年,制定了《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深化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六个方面22项具体措施。20195月,制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市管干部挂点服务民营企业工作方案》。先后组织召开3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今年以来市管干部先后组织40人次,对36家民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二是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197月,我局组织召开局政务公开专题会议,通报市政务公开考核要求,细化我局工作分工,提高各处室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修订完善我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建立政务公开责任清单;制定我局贯彻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严格我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切实做好网站栏目更新保障工作,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问题管控。机构改革后,与市民政局、市水务局等机构改革职能划入部门对接,认真梳理了相关职能的政务公开文件。

(四)健全完善法规体系,加快有关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

一是加强法规清理工作。我局主动清理并提请废止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各1部,集中修订部门规范性文件2部,专项修订规范性文件3部。二是理顺压减权责清单。按照全市统一部署,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调整,认真严谨梳理我局权力清单,目前我局拟保留和划入事项328项。三是完善立法工作机制。我局起草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均严格按要求征求公众意见,开展廉洁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按程序报送市法制部门进行法制审查。

(五)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规范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适用。制定并公布《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广州市应急管理局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组织修订原《广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规范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我局现有执法人员均配有执法记录仪。二是加大执法力度,改进监管方式。1-12月份,全市应急管理部门监督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及管理对象565623家次、同比上升3.29%;监督检查企业232066个、同比上升7.7%。实施行政处罚22223次,同比下降0.88%。其中处罚生产经营单位21148次,处罚企业主要责任人1075次。经济处罚方面,1-12月,全市各级依法实施经济罚款额1.211403亿元,同比下降5.72%。其中,事故罚款2639.24万元,占罚款总额的21.79%,同比下降32.34%;监督罚款9474.79万元,占罚款总额的78.21%,同比上升5.9%三是做好复议诉讼工作,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倒逼提升依法执法水平。严格依法办理我局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2018年依法作出撤销的行政复议决定3宗,今年以来已依法作出撤销的行政复议决定3宗。今年以来,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有5宗,其中已作出判决的有3宗,我局皆胜诉。开展执法案卷评查,选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优秀案例汇编》。四是依法依规开展信访工作。严格落实信访接访受理流程、网上办理流程、举报奖励制度和闭环管理制度,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结合有关专项检查工作,根据全年执法计划不定期开展对全市举报投诉案件办理情况“回头看”,确保各项信访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六)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依法治安氛围

一是开设《安全无恙》法治宣传专栏。根据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的有关要求,联合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安全无恙》电台广播栏目宣传应急安全法律法规。截至目前,已制作了台风避险和森林火灾共3期节目,自821日开始每日早、午、晚黄金时间在广州新闻电台和交通电台播放二是开展应急安全法律宣讲进基层进企业活动。先后在白云、番禺、增城举办法治宣传宣讲活动,大力宣讲《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新修订《消防法》、《广东省防汛防旱条例》等应急安全法规政策。邀请市铁路中院专家为全市应急系统干部做依法行政专题授课。三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并抓好落实,确保我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七)强化法律支撑保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要求,我局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公开招募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单位,律师事务所指派专门团队为我局法律事务提高服务与协助。截至目前,法律顾问团队协助我局审查政府合同48份,协助起草规范性文件1份,协助审查内部制度文件2份,专题研究疑难法律问题4宗,参与重大疑难执法案件1宗,参与复议应对1宗,参与重大行政诉讼应诉1宗,顾问团队协助审查工作暂未发生复议诉讼信访等纠纷。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党组在党组主要负责人的亲自督办下,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力工作,但离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要求还有一些距离,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理念还没有普遍树立。二是干部学法懂法用法做得还远远不够,一些一线和基层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机构改革后一些干部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更新不够及时。三是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法规制度仍不健全。四是执法规范化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五是应急安全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方面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基本原则,全面提升我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方面出新出彩和建设国际大都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是全面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对突发事件应对、三防、森林防火、减灾救灾、地震等新增职能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组织开展全系统执法人员专题业务培训,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法规体系。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坚持重要立法计划及时向市委报告、重大制度调整提前向市委请示。突出立法重点,重点针对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自然灾害救助等业务工作需要开展立法调研,科学制定立法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符合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按照《广东省安全监管局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通知》(粤安监〔201842号)要求,按规定报送纳入或移出联合惩戒“黑名单”企业,落实联合惩戒措施,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大环境。

五是严格规范各类行政行为。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做好行政权力压减工作。依法依规做好行政许可工作,进一步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力度,科学合理制定执法计划,依法严肃查处发现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将惩戒与教育、执法与服务相结合,达到执法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严格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加强对各区事故调查工作的指导。

六是规范做好政务信息公开。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我局政务信息的权利。做好主动公开,强化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健全信息文稿审核工作流程,严格执行信息内容保密审查和公开属性界定制度,确保我局相关公示信息及时、准确。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及时依法回复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是创新举措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围绕全市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利用“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月等,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面向社会大力宣传普及应急安全法律法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引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及普通员工知法、守法、用法,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加大违法行为媒体曝光力度。

八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对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严格依法审查,坚决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严格履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