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2020年广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5-26 字体: [大] [中] [小]

  根据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的部署,2020年我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宣传方式,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关于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典型宣传、隐患曝光和网络宣传、知识普及、有奖举报等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为全国“十三五”收官之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

  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三、活动时间

  1.“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日—6月30日

  2.“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6月1日—12月31日

  四、组织机构

  为顺利举办今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全市成立“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指导委员会(活动结束自行撤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安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志英担任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安委会副主任刁爱林,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安委会副主任黄彪担任。成员单位包括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编办、市委政法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军民融合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族宗教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市港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代建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广州地铁集团、广州交投集团、市城投集团、市水投集团、市供销总社、广州警备区、武警广州市支队、市气象局、广州海事局、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市消防支队,以及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花都区、番禺区、南沙区、从化区、增城区、广州空港经济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安委办,具体负责活动的协调指导工作。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网络课堂培训,在媒体平台开设专栏专题,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紧围绕落实市委“1+1+4”工作举措,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应急安全主题线上互动直播活动。各区、各有关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以月促年,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线上安全体验、H5互动游戏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线上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资源,广泛吸引市民群众参与到应急安全的宣传活动中来,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一是开展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活动。围绕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全方位立体化对广州市应急安全工作进行宣传和推广,通过深度报道、专题直播、H5互动交流等方式,打造城市安全品牌、开设宣传阵地、制作宣传产品,推进安全发展理念家喻户晓,形成广泛的安全文化社会影响力。二是开展应急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由市安委办牵头、各区安委办配合,开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借助活动热度和文创奖品,加以丰富的题目内容,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对应急安全知识的学习中。三是开展“今天我主播”应急文化新媒体宣传活动。由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配合,向社会面征集以主持播报为形式的应急安全文化视频,内容包括学习应急安全文化的心得体会、安全自救的技巧、祝福或寄语、原创诗文等,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点赞数进行排名并颁发奖品。四是开展应急安全生产科普宣传作品线上评选展播活动。由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配合,对全市各单位选送的应急安全宣传作品进行专家评选和微信投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避险意识、自救互救技能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宣传氛围。五是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广泛发动各企业和市民群众拍摄身边的安全隐患,通过线上进行曝光,邀请专家或监管人员对隐患整改措施提出意见,安排安全监管人员及时进行监督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以视频的形式进行反馈,接受社会面监督。

  (三)开展线上“云课堂”学习培训。各区、各有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尤其是紧抓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的培训工作,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国家、省、市的重要决策部署,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和“五进”工作结合起来,普及应急安全知识技能。一是开展“应急安全知识云课堂”线上培训。由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配合,邀请应急安全方面的专家,在相应场所和背景下进行实景教学,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集团要积极组织学习线上课程,对相关领域的业务知识要广泛传播。二是开展“视”说应急科普微课堂。由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配合,围绕市民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如自然灾害自救技巧、交通安全知识、家庭安全常识、应急物资保障、培训考核上岗等方面,拍摄制作系列30秒以内的系列科普宣教短片,通过占用“一口茶的时间”开展碎片化宣传科普。三是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线上活动。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面向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旅游、商贸、交通运输等重点企业组织线上教学,由负责同志亲自主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四是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公开课”活动。全市市属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五是组织应急安全专家讲安全系列视频讲座。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集团要充分利用线上平台,通过组织专家录制业务培训视频、开设线上直播课等方式,普及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应急安全意识和相关管理水平。

  (四)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全城动员。历年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组织各类直播互动、网上展厅、H5展示等线上和线下联动模式,扩大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一是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大科普广播节目。市安委办联合广州应急广播在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推出安全宣传咨询日特别专题“这些事你知道吗?”应急安全知识科普节目,通过记者现场连线采访和群众电话咨询的方式,由专家做客演播室进行现场解答和知识科普。二是开展应急安全寄语活动。在人民公园设置应急安全主题文化墙和“应急侠”卡通形象展板,邀请市民群众签名送祝福或留影合照,组织现场趣味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三是开展走进企业直播活动。选取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监管直播活动,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等,邀请专家、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员工共同探讨安全管理的措施和方法,通过现场图文直播的方式,身临其境科普安全管理知识,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达到推广安全管理先进经验的效果。四是开展安全生产投诉举报咨询互动直播活动。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配合,建立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直播平台,安排人员对直播平台接到的投诉举报事项进行受理,并对相关的应急安全工作进行解读,听取相关的意见建议,实现政民互动。五是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线上交流活动。为全面推进我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各区安委办、市属以上集团公司在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组织创建单位在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企业安全文化展示推文,开展示范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和推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专题活动。各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安全月活动主题,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按照《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重点做好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形势任务、应急安全工作举措、法规制度标准、公共安全知识五项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一是制播编印安全公益宣传短片和海报。市安委办牵头,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制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和海报宣传画,通过广州广播电视台、地铁和公交视频、人员密集的繁华商业路段LED大屏幕、地铁和公交站台灯箱、报刊亭宣传栏、社区宣传栏、大幅广告牌等宣传载体重复播放和张贴,在街面铺开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形成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二是开展安全生产新闻报道每日见活动。充分利用全市各级社会新闻媒体平台资源,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多角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内容突出市区街道的安全月活动、应急安全工作动态、安全生产相关的科普知识等,营造浓厚的城市安全文化氛围。三是开展自媒体平台应急安全文化宣传推广。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有关企业要以官方“两微一端”平台为主要载体,延伸到相关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平台,广泛宣传全市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动态,推送安全知识,并发动市民群众和企业职工广泛转载传播,形成坚实的安全生产群众宣传阵地。四是开展专项应急安全演练。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各类风险隐患,围绕消防、建筑施工、交通安全、自然灾害等重点,“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专项应急演练,将应急救援处置和安全教育培训融入演练之中,提升演练的实战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六、“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主要内容

  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针对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开展强有力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警示行动,通过“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推广经验做法,畅通监督渠道,紧盯各类考核巡查、明察暗访中曝光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和警示教育,推动基层和企业严格安全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通过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推动企业和基层组织等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警示行动。市、区两级安全生产执法队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厉打击并曝光警示一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港口码头等重点行业和区域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通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各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检查。对全市油气管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风险管控及隐患整治、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进行消防安全、防台防汛及安全培训方面的专项检查,邀请专家联合对部分区开展重点督查。四是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以基层安监执法队伍为单位,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线上模拟执法、线上答题考试等方式与传统方式融合互补,全面提升基层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营造“赶、学、比、拼”的技能学习氛围。五是开展线上万里行活动。充分利用官网投诉举报平台、局长信箱,畅通12345市民热线等隐患举报和社会监督渠道,建立完善的应急安全“吹哨人”和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社会公众监督举报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七、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专门成立“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组织机构,落实专项经费,做好充分准备,形成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抓好督促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紧扣主题,精心组织。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抓住重点、焦点、热点,细致谋划、精心部署,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宣传活动与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工作相结合,通过各项宣传活动的开展,推动“保稳定、护安全、促发展”各项工作的落实;二是把宣传活动与企业实际生产经营活动相结合,使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达到服务企业的目的;三是把宣传活动与市民群众实际生活相结合,促使活动接地气,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狠抓落实,突出实效。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与当前安全生产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重点突出各项活动实效。要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全民安全意识,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加大执法力度,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难点、热点问题,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推动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四)展示成果,及时上报。全市各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注重提升“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开展的质量水平,确保各项活动开实开好,让活动真正促进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更加完善,助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检验“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成果,确保每项活动都取得实效,请各项活动主办单位于2020年6月25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和“安全生产广州行”阶段性活动情况(含图片、视频资料、数据分析、活动总结等)报市安委办,2020年12月20日前,将“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情况总结报市安委办,以上材料电子版同步发邮箱gzyjglxjc@gz.gov.cn。

  (联系人:刘泱、伍志杰,电话:38083304、83189125)

  附件:2020年广州市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项目明细


  附件 1

  2020年广州市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项目明细

序号

活动名称

活动内容

责任单位

备注


一、“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开展应急安全主题线上互动直播活动

1

开展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主题宣传活动

围绕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全方位立体化对广州市应急安全工作进行宣传和推广,通过深度报道、专题直播、H5互动交流等方式,打造城市安全品牌、开设宣传阵地、制作宣传产品,推进安全发展理念家喻户晓,形成广泛的安全文化社会影响力。

市安委办牵头、各区安委办配合



2

开展应急安全知识竞赛线上答题活动

开展市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借助活动热度和文创奖品,加以丰富的题目内容,吸引群众积极参与到对应急安全知识的学习中。

市安委办牵头、各区安委办配合



3

开展“今天我主播”应急文化新媒体宣传活动

向社会面征集以主持播报为形式的应急安全文化视频,内容包括学习应急安全文化的心得体会、安全自救的技巧、祝福或寄语、原创诗文等,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的点赞数进行排名并颁发奖品。

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配合



4

开展应急安全生产科普宣传作品线上评选展播活动

对全市各单位选送的应急安全宣传作品进行专家评选和微信投票,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广泛宣传推广,提升社会公众安全避险意识、自救互救技能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宣传氛围。

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配合



5

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

广泛发动各企业和市民群众拍摄身边的安全隐患,通过线上进行曝光,邀请专家或监管人员对隐患整改措施提出意见,安排安全监管人员及时进行监督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以视频的形式进行反馈,接受社会面监督。

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



6

开展“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

按照省安委办统一部署,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围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开展区域行和专题行活动,加强依法治安和科技强安,发掘典型、宣传先进、曝光落后。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



7

开展应急安全体验馆交叉体验活动

组织全市各区相关单位人员,交叉到各区应急安全体验馆开展体验活动。学习各安全体验馆的先进经验,开展安全体验教育,促进全市各区安全体验馆建设瞄准建设高度,提升建设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区应急管理局配合



8

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图板巡展

通过在公园、社区等大型公共场所或人流密集区,开展安全生产典型事故警示教育图版宣传巡展,通过展览历年安全事故图片、文字介绍、事故警示等主要内容,警示广大企业和市民群众依法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并以此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市应急管理局、市林业园林局分工负责



9

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

以“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主题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广泛发动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安全生产知识的学习和竞赛,通过开展评优创先活动,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

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指导,各区政府分工负责



10

开展消防安全“七进”宣传活动

向市民群众开放消防站,组织候鸟来穗人群进入消防站参观;组织养老院、医疗机构、学校等单位开展消防演练,增强老幼孤寡及其监护人消防安全、应急避险、自防自救意识和能力,开展科普宣传。

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



11

开展应急安全文化进校园活动

走进校园通过主题宣讲、校园活动、知识竞赛等形式,对中小学生开展应急安全文化知识科普和防灾自救实践,对教师开展应急安全处置业务培训和现场救援救护教学。

市教育局负责



12

开展文化场所应急安全宣传活动

在图书馆、博物馆、剧院等人流密集的文化场所开展应急安全文化宣传,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派发宣传单张等方式,加强应急安全科普宣传。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



13

开展“街面画安全”宣传活动

为提高安全文化的传播率和熟知度,安全生产月期间在街面LED大屏幕和宣传栏滚动刊播应急安全公益宣传海报和视频,让市民群众达到耳濡目染的应急安全知识宣传效果。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



14

开展“守规则除隐患”主题宣传活动

在花都区花山镇阳光广场、番禺区钟村镇文化广场、南沙区黄阁镇麒麟广场等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开展户外广场宣传活动。通过发派传单、互动游戏,业务咨询等方式,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提高人们安全意识,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

市公安局负责



15

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宣传活动

通过宣传展板展示职业病防治基本知识、职业性有害因素接触机会、职业病危害防治措施、个体防护用品选择及使用、职工享有的职业卫生保护权利、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诊断流程等主题内容,广泛普及职业病危害防治科学常识。

市卫生健康委负责



16

开展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现场观摩交流活动

选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善的房屋建筑工地为主会场(并设分会场),组织各级安全监督部门、在建工地代表到会场观摩学习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管理等先进经验,加强业务交流学习。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



17

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三进”活动

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广泛普及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提升广大市民群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市市场监管局负责



18

开展全市垃圾终处理设施企业应急救援队业务技能竞赛

通过举办现场业务技能竞赛的形式,组织全市垃圾终处理设施企业分别派出1支企业应急救援代表队参加,竞赛内容包括消防灭火、密闭空间救援、危险化学品处置等业务技能,提升企业应急救援业务水平。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



19

开展城镇燃气安全宣传活动

对涉及城镇燃气的管道气、瓶装气、汽车加气等安全用气行为,开展全链条、全体系安全宣传活动,提高当地居民对管道气管线安全的保护意识和加气用气安全意识,有效降低因操作处置不当带来的安全风险和事故发生。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



20

开展“生命至上,安全护航”校园安全主题晚会

将消防、禁毒、公共卫生安全、应急救护、心理健康等涵盖进校园安全主题晚会内容,以观看视频、朗诵、小品、舞蹈、唱歌、宣讲、知识问答、健身操、心理剧等多种文艺形式呈现,力求创新学生的安全教育方法,寓教于乐,易于接受。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指导,广州市技师学院负责



21

开展“防疫有我 居家能手”第三届6S安全短视频大赛

就如何做好家庭、个人的6S工作、防护工作,举行“防疫有我   居家能手”第三届6S安全短视频大赛,通过线上征集短视频的形式,内容包括防疫知识、防控妙招、家庭清洁妙招、生活指南等主题,以1分钟教授一个知识或小技能吸引学生参与和学习。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指导,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负责



22

开展广州市青少年安全生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通过开展“安全岗位·青春有责”生产实践活动,启动2020年度我市“青安岗”推荐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开展“安全生产·青春有声”宣传教育活动,进行安全生产主题交流和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安全文化·青春有我”氛围营造工作,推动安全生产制度上墙、安全生产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树立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典型。

团市委负责



23

开展安全主题团日活动

开展“一个看、两个讲”安全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团青参观行业内外优秀安全生产示范点,包括各级安全生产示范点、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学习安全生产经验;开展团干带头讲体会、团青讲安全生产小故事,分享安全小视频等安全活动。

广州供电局负责



24

开展应急安全宣传短视频竞赛

以科普短视频竞赛的方式,广泛征集具有应急特色和行业特点的短视频资料,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推广宣传。

天河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25

开展第八届“安利杯”(全国)安全促进项目大赛

通过分享高质量促进项目,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工作遇到的难点问题提供参考和经验借鉴,突破一个讲一个听、一个展一个看的教条式和填鸭式宣教方式,实现“政府打造平台、企业走向前台、员工走上舞台”,创新了安全生产宣教模式,形成政府、企业、员工多赢的局面。

黄埔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26

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警示教育

组织海珠区城中村的学校师生和家长,以及中大商圈内的各布匹专业批发市场人员,观看电动车违规充电导致火警的警示教育片,增强市民群众安全意识。

海珠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27

开展“我为安全生产代言”活动

以弘扬安全文化、树立安全发展观为目的,面向企业和社会,征集“我为安全生产代言”的自创宣传照片,并择优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进行展播,通过粉丝投票进行有奖竞赛活动。

白云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28

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

梳理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展,开展反思讨论,不断强化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业务技能。

花都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29

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长廊图片巡回展示活动

围绕年度安全生产月主题,统一制作宣传展板,以图片展览为主的形式深入镇街、公众场所等,广泛科普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知识。

番禺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30

开展“穿越火线”逃生体验活动

组织市民群众或企业员工参加应急逃生体验,利用应急疏散逃生屋的独特优势,使参加人员既能真切体验到应急情况的真实感受,也能提高逃生技能。

南沙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31

开展线上应急管理科普知识竞赛

通过线上平台推送应急安全公益小视频,围绕视频宣传主题开展安全知识问答、安全通关小游戏等市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适当结合礼品赠送等方式提高群众的参与度。

南沙区应急管理局负责



32

开展安全政策法规宣贯研讨活动

通过邀请专家解读省、市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制度要求,结合企业工作实际,开展专题研讨辅导,促进风险分级管控相关工作全面有效落地。

广州交投集团负责



33

开展地铁保护宣传进社区活动

通过到社区发放地铁保护宣传单,开展现场讲座,播放地铁保护宣传视频光盘,宣讲地铁保护相关法规、案例,以及地铁警示标识牌的相关知识,开展地铁保护问答游戏等活动,普及地铁保护知识,形成联防联动、群防群治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广州地铁集团负责



34

开展地铁站长接待日活动

在运营车站点开展“站长接待日”,听取市民群众的心声和意见,及时解决日常运营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关注市民群众实际出行需求,加强与广大乘客的沟通联系,强化市民的监督力度。

广州地铁集团负责



35

开展白云山安全徒步健康行活动

开展户外拓展活动,在白云山多个地点及沿路设置活动项目,扫码正确回答知识问题或参与活动可获得项目积分,凭借活动完成的最终积分领取相应的礼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广州汽车集团及所属单位负责



36

开展“祺思妙想·安全文化共建共享”安全文化口号征集活动

通过线上征集、推优参评、评选颁奖、宣传报道等形式,发布安全文化口号征集活动通知,每天推出一句安全文化口号,逐级开展评选,对优秀作品进行颁奖并开展后续宣传报道,做好安全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广州汽车集团及所属单位负责



37

开展安全知识竞赛评比活动

成立“安全知识”小分队,围绕安全生产知识,开展知识竞赛。并组织现场考评活动,以“现场管理+现场抽问”两个环节,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科普,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负责



38

开展“安全发展”工作交流会

通过采取现场问答和现场互动的形式,围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开展座谈交流,从思想上提高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着力提升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广州酒家集团负责



(二)开展线上“云课堂”学习培训

39

开展“应急安全知识云课堂”线上培训

邀请应急安全方面的专家,在相应场所和背景下进行实景教学,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集团要积极组织学习线上课程,对相关领域的业务知识要广泛传播。

市安委办牵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安委办分工负责



40

开展“视”说应急科普微课堂

围绕市民群众关心的热门话题,如自然灾害自救技巧、交通安全知识、家庭安全常识、应急物资保障、培训考核上岗等方面,拍摄制作系列30秒以内的系列科普宣教短片,通过占用“一口茶的时间”开展碎片化宣传科普。

市安委办牵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安委办分工负责



41

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线上活动

面向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旅游、商贸、交通运输等重点企业组织线上教学,由负责同志亲自主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市安委办牵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安委办分工负责



42

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公开课”活动

全市市属企业集团主要负责人要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知识技能,深入一线班组面对面交流安全生产心得体会。

市国资委指导,市属国有企业负责



43

组织应急安全专家讲安全系列视频讲座

各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企业集团要充分利用线上平台,通过组织专家录制业务培训视频、开设线上直播课等方式,普及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知识,提升应急安全意识和相关管理水平。

市安委办牵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分工负责



44

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全员培训

以“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为指导,督促企业自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全员培训教育行动,抓好新入职人员三级教育和全员继续教育,制定培训计划,建立培训档案,记录培训过程。

市安委办牵头,相关企业具体负责,各区安委办负责督促落实



45

开展消防安全业务知识培训

通过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掌握灭火器等消防设备设施的使用方法,以及消防自救呼吸器脱戴训练;熟悉办公场所紧急疏散通道、各部门间的配合衔接、应急处置流程等,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安全技能。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及局属单位,相关事业单位、企业分工负责



46

开展安全生产与职业病防治培训活动。

普及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知识,提升企业职工和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建设平安广州营造“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人人管安全”的良好安全文化氛围。

市总工会负责



47

开展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培训

对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实地指导,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专项培训,推选优秀矿山企业代表介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经验,落实疫情防控“五个落实”、安全生产“五个一”要求,进一步提升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确保企业安全生产稳定有序。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



48

开展旅游景区和公园绿化带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培训

组织A级旅游景区有关责任人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培训,传达学习涉及A级旅游景区安全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制度文件,指导督促各景区责任人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



49

开展星级酒店和旅行社安全知识培训

组织星级酒店、市内旅行社有关责任人开展旅游安全知识培训,突出宣传普及防疫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指导督促各有关旅游经营者严格落实旅游安全主体责任,严密防范涉旅安全事故。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负责



50

开展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安全培训

对市政府确定的《2018年广州市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名录》的93家单位开展集中培训,指导重点单位制定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实施气象灾害应急管理工作,确定防御重点部位,切实履行好气象灾害防御职责。

市气象局负责



51

开展安全保命培训

以“体验式+体感式”的培训方式,将安全警示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紧密结合,通过情景式的实操培训模式,提升一线人员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想安全”到“我能安全”的同步转变,实现人的本质安全。

广州供电局负责



52

开展劳动防护用品体验培训

邀请国内专业的劳动防护用品制造或培训机构开展劳动防护用品体验培训,学习掌握劳保用品的佩戴和使用方式,认识到正确使用劳保用品的重要性,通过亲身体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广州汽车集团及所属单位负责



(三)开展“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全城动员

53

开展应急安全知识大科普广播节目

推出安全宣传咨询日特别专题“这些事你知道吗?”应急安全知识科普节目,通过记者现场连线采访和群众电话咨询的方式,由专家做客演播室进行现场解答和知识科普。

市安委办联合广州应急广播负责



54

开展应急安全寄语活动

在人民公园设置应急安全主题文化墙和“应急侠”卡通形象展板,邀请市民群众签名送祝福或留影合照,组织现场趣味活动,吸引群众积极参与。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单位配合



55

开展走进企业直播活动

选取重点企业开展安全监管直播活动,走进生产厂区和化工园区,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等,邀请专家、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员工共同探讨安全管理的措施和方法,通过现场图文直播的方式,身临其境科普安全管理知识,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达到推广安全管理先进经验的效果。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有关单位配合



56

开展安全生产投诉举报咨询互动直播活动

建立安全生产投诉举报直播平台,安排人员对直播平台接到的投诉举报事项进行受理,并对相关的应急安全工作进行解读,听取相关的意见建议,实现政民互动。

市安委办牵头,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配合



57

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线上交流活动

为全面推进我市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在安全宣传咨询日当天,组织创建单位在官方新媒体平台发布企业安全文化展示推文,开展示范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经验交流和推广,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各区安委办、市属以上集团公司分工负责



(四)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专题活动

58

制播编印安全公益宣传短片和海报

制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生产公益宣传片和海报宣传画,通过广州广播电视台、地铁和公交视频、人员密集的繁华商业路段LED大屏幕、地铁和公交站台灯箱、报刊亭宣传栏、社区宣传栏、大幅广告牌等宣传载体重复播放和张贴,在街面铺开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形成声势浩大的宣传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宣传片和海报宣传画设计制作;广州广播电视台落实播放公益宣传片;广州地铁集团负责落实地铁视频和地铁站台灯箱的刊播;广州公交集团负责落实公交视频和公交站台灯箱的刊播;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负责落实本辖区内LED大屏幕和宣传栏刊播;市委宣传部协助;市发展改革委、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分工负责



59

开展安全生产新闻报道每日见活动

充分利用全市各级社会新闻媒体平台资源,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多角度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闻报道,内容突出市区街道的安全月活动、应急安全工作动态、安全生产相关的科普知识等,营造浓厚的城市安全文化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市委宣传部、相关媒体单位配合



60

开展自媒体平台应急安全文化宣传推广

以官方“两微一端”平台为主要载体,延伸到相关新媒体的政务信息平台,广泛宣传全市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动态,推送安全知识,并发动市民群众和企业职工广泛转载传播,形成坚实的安全生产群众宣传阵地。

市区安委会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企业分工负责



61

定制应急安全信息发布专栏

通过在国家、省、市多家线下媒体平台开设专栏或专题节目,并推进新媒体同步报道,及时宣传全市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工作动态,曝光重大安全生产违法非法行为及典型事故,登载安全知识及安全提示,传播安全文化,营造积极、正面的安全生产舆论氛围。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牵头;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日报等相关媒体单位负责落实;其他各有关单位根据工作实际,协助提供需要专栏刊登报道的素材



62

广泛征集安全生产月记录素材

向各部门单位、市民群众、新闻媒体等广泛征集全市与安全生产月相关的视频影像资料、新闻报道、自媒体宣传材料等,通过“随手拍”的记录方式,形成“处处见”的宣传氛围,为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留下历史足迹。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企业分工负责



63

开通应急安全管理知识线上传播渠道

在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平台开通科普知识宣传、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授课解读等视频渠道,供广大市民群众和企业员工在线播放及下载。同时,征集选取社会面反响较好安全生产科教视频进行选登,达到广泛宣教的积极效果。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相关部门、企业分工负责



64

开展综合性应急预案演练

根据重点行业领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隐患,以处置安全生产事故为重点,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检验预案,提高相关单位、队伍防范处置安全生产事故水平。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市属企业集团分工负责



65

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围绕人员高度密集的消防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应急实操演练,组织不同环境下的人员有序疏散、消防器材使用、伤员救治、火警应急处置等演练内容,提高消防应急处置应对的能力和熟练度,切实增强市民消防安全意识。

市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族宗教局、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企业分工负责



66

开展自然灾害应急演练

指导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开展应急演练,确定防御重点部位、设置安全标示等,加强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灾害应急处置,切实提高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市发展改革委、市气象局分工负责



67

开展专项应急演练

有针对性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模拟作业人员在进行有限空间作业时发生中毒事故、施工人员高空作业时意外高处坠落、港口危险货物集装箱作业码头安全生产事故等突发事件开展应急救援处置。

市水务局、市港务局、市供销总社分工负责



68

开展建筑施工事故应急演练

选取危险源种类较多的房屋建筑工地为会场,通过观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以及现场观摩项目智慧工地、标准化建设、绿色施工等先进管理经验,切实提升应急安全意识。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



69

开展交通安全应急救援演练

根据交通运输领域重点安全风险特点及防控需求,围绕建设施工涉及地质灾害事故的防范处置、高快速路涉危化品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等主题,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广州交投集团负责



70

开展重点项目大型综合应急演练

针对洛溪大桥拓宽工程中特大桥叠合梁施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项目施工等重点建设项目存在的起重伤害(物体打击)、高处坠落、溺水、触电等主要风险源进行大型综合应急演练,融合安全生产知识咨询活动并分发各类安全生产宣传手册。

市交通运输局、广州珠江实业集团分工负责



二、“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主要内容

71

开展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警示行动

市、区两级安全生产执法队伍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严厉打击并曝光警示一批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市应急管理局牵头,各区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配合



72

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

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港口码头等重点行业和区域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通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打击各行业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港务局等相关部门依职能各自开展本行业联合执法行动



73

开展安全生产整治专项检查

对全市油气管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风险管控及隐患整治、应急管理能力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对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进行消防安全、防台防汛及安全培训方面的专项检查,邀请专家联合对部分区开展重点督查。

市发展改革委负责



74

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

以基层安监执法队伍为单位,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模式,通过线上模拟执法、线上答题考试等方式与传统方式融合互补,全面提升基层执法队伍的业务水平,营造“赶、学、比、拼”的技能学习氛围。

各区应急管理局各自组织实施本辖区的技能比武活动



75

开展汛期专项执法检查

聚焦重点排污单位,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其周边范围内污染源,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化学品仓储企业,危险废物产生、运输、处置企业,重(类)金属产生企业,规模化养殖业,工业聚集区(含化工区园),重点流域水域和重点水库等,对排查中发现的环境安全隐患,依法责令整改,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



76

开展大型综合商务场所应急安全整治活动

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在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商务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整治活动,切实消除人员聚集区的危险源,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市商务局负责



77

开展全员隐患大排查活动

由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安全大检查,排查固定和非固定工作场所的安全隐患,利用“安全隐患随手拍”智能系统,达到“人人是安全员,人人排隐患”的目的。

广州环保投资集团负责



78

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活动

以各类建筑物及出租物业为对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务求堵塞管理漏洞,消除事故隐患,对查出的隐患定时间、定责任人进行彻底整改,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广州国资集团负责



79

推进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达标验收

按照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验收导则规定的程序,组织相关专家开展集中达标验收工作,指导从业单位对照《治安防范要求》,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并根据逐一进行达标验收。

市公安局负责



80

开展行为规范和交通安全专项督查行动

为规范安全行为,引导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开展员工行走规范观察活动、班组安全观察活动、驾乘摩托车专项教育、产品车行驶安全教育等系列活动。

广州汽车集团及所属单位负责




  附件 2

  2020年广州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州行”

  活动负责人和联络员名单


姓名

单位

职务

手机号码

备注

负责人






联络员






请各活动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于2020年5月28日前将负责人和联络员名单电子版发市安委办邮箱gzyjglxjc@gz.gov.cn。(联系人:刘泱、伍志杰,电话:38083304、83189125)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