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答复广州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09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0-09-11 字体: [大] [中] [小]

市科协:

  贵单位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设韧性城市,加强城市应急管理的提案》(第1098号)收悉。我局认真研究,并征求了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住建局、市卫健委、市商务局等单位的意见。经与贵单位多次沟通汇报办理情况,表示无需另行召开座谈会。现将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新冠疫情暴发后,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局动员、市区联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突发传染病防控和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疫情暴发初期,我市在应对社会治理、医疗卫生、产业结构等重大危机方面暴露了一些短板,对我市应对突发灾害事件的应急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建立相对独立又能互补融合的应急管理体系

  市机构改革后,我局立即着手组织编制“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积极、有效应对处置我市各类突发事件。目前,我市共编制各级各类应急预案3万多个,建立了以总体应急预案为核心,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地方应急预案、重点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为基础,覆盖多层级、多领域的应急预案体系。其中,市级各专项应急预案明确了突发事件的组织指挥机制、风险评估、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措施、队伍物资保障及调动程序等内容,重点规范了市级层面应对行动,体现应急处置的主体职能。截至目前,我市共编制市级专项应急预案56个(自然灾害类9个、事故灾难类23个、公共卫生事件类7个、社会安全事件类17个)。平时,市各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开展工作,突发事件发生后,各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启动相应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各有关部门、应急救援队伍、专家参加应急处置工作。

  二、建立能够快速重构的应急服务体系

  为全面增强我市应对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安全事件的能力,不断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市深改委印发的《关于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实施意见》(穗改委发(2020 )7号),明确提出要构建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大应急指挥管理体系;构建全流程、一体化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物资保障应急预案体系,打造动态更新的物资储备体系,打造平战结合的物资生产体系和高效安全的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建立健全方舱医院、集中隔离场所、留验检疫中心(医学观察场所)应急征调机制。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本次疫情防控工作,市卫生健康委正着力推进市医学观察场所(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改造项目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动工建设。各区正就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储备拟定方案,每个区计划设置不少于200个房间的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并抓紧推进全市发热门诊、传染病病房等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制定市方舱医院建设方案,实施提升医疗卫生机构检验能力工程,完善重大疫情收治预案,启动市应急医院(市红十字会医院)建设,进一步完善医疗救治体系。同时,积极配合市发改部门指定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清单,完善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机制。此外,市住建部门草拟的关于城市体检技术指南已将人均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具有应急改造条件的面积纳入我市城市体检技术指标,将对全市会展中心、体育馆等大型公共设施进行梳理, 在功能设计、设施配套、物资储备等方面对其抗灾、防疫等应急措施方面进行分析,提高城市应急设施储备能力。

  三、建立健全分阶段储存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发改委作为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对防疫物资实行“统一生产、统一收储、统一调配”三统一政策,将医用口罩、防口服、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纳入收储调配范围,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工作;建立“五人小组”工作机制,定点派驻生产企业,帮助指导企业复工复产、转产扩能。按照“重点保障、轻重缓急、全市统筹”原则,组织企业研发攻关,缓解重点防疫物资短缺问题。全市统一调配医疗防护物资,合力保障国家、省调配任务和市疫情防控需求,取得了防控物资保供稳供、生活物资量足价稳的良好成效。

  另外,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发改委制定了《市级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试行)》和制订《2020-2021年度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计划》。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应急救灾物资调拨程序,切实提高我市救灾物资应急保障效率。目前,我市已初步建立了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明确了应急物资储备的品类、数量和储备方式等,实施应急物资储备动态轮换管理,确保应急时储备物资调得动、用得上。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实物储备与生产能力储备相结合的储备机制,完善物资储备目录,科学优化调整储备品类、规模、结构,对应急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积极配合市发改委推进市级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建设(选址于白云区人和镇岗尾村和江高镇长岗村交接地块,拟用地面积约193.8亩,市储备中心规划建设面积7800平方米),着力提升我市应急救灾物资储备能力。

  以上综合相关部门意见给予答复,我局将按照部门职能予以配合完成。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9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