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1006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6 字体: [大] [中] [小]

市台联:

      贵单位向广州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我市突发事件基层应急管理工作面临问题和解决建议的提案》(第1006号,以下简称“1006号提案”),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工作安排,1006号提案由我局主办,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公务员局、市人社局等单位会办。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局党委书记、局长黄彪同志亲自领办,多次研究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各会办单位积极配合,认真提出会办意见,保障了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局与市台联多次沟通、汇报我局办理提案的工作思路,了解提案办理要求,并在7月8日组织了1006号提案办理工作专题汇报会,得到市台联的大力支持。1006号提案立足我市实际,瞄准改革后基层应急管理的痛点难点,提出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操性的建议、意见,有力推动我市基层应急管理工作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进一步提升,有力推动了我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形势持续向好,灾害事故总量及伤亡人数持续下降,重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显著提高。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启动市级三防应急响应21次,出动抢险救援人员19181人次,转移受威胁群众4418人次;接报森林火警234宗,核实处置28宗,过火面积为3180亩,最大限度地降低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今年截至6月底,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96起、死亡155人、受伤96人,与2020年同比分别上升3.2%、5.4%、20%,与2019年同比分别下降35.5%、11.9%、54.9%。现将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答复如下:

     一、强化基层应急机构和应急队伍建设

    (一)健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粤发〔2019〕27号),大力推动基层应急管理机构建设。目前,全市176个镇(街)中有104个镇(街)设置了应急管理机构,其中专门设置应急管理机构的镇(街)有58个;未专门设置应急管理机构的有72个镇(街),均明确由镇(街)党政办、综合执法办或综治办等机构承担应急管理职责。全市176个镇(街)当中,有147个镇(街)有专门的应急管理办公场所。

    (二)增加基层应急管理编制。近两年来,省、市、区共下放镇(街)各类编制5552名,每个镇(街)平均增加编制32名,增加率约48%,其中用于应急管理的公务员专编301个,全市镇(街)应急管理人员编制增至3499人。

    (三)加强应急管理工作保障。一是按照市、区两级财政3:7比例承担的原则和审定的各区安监员人数申请预算划拨,今年安监员财政经费的部门转移支付预算为6555.16万元,强化对一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经费的资金支持。二是督促镇(街)落实应急管理工作经费预算,今年所有镇(街)用于应急管理(含安全生产)的经费预算达到1.1444亿元。三是全市各镇(街)用于开展应急管理工作的车辆413台,为日常检查和应急抢险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障。

     二、强化防灾减灾救灾统筹协调能力

    (一)加快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2020年7月确定在越秀区吉祥路46号(原市地税大厦)建设市政府应急指挥中心。该中心融合应急值守、预测预警、指挥调度、视频会商、实时监控、预案管理、队伍建设、物资保障、灾情发布、舆情监控、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对加强全市应急资源的统筹协调,提升应急管理指挥体系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今年6月底已完成指挥大厅建设任务,现正按照建设计划抓紧推进建设。

    (二)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全市共修编市级总体应急预案1个、市级专项应急预案56个、区级总体应急预案11个、区级专项应急预案322个。结合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在应急预案中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事故及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防范处置工作机制及各单位工作职责,强化市安委会、减灾委等专项应急指挥机制统筹协调能力。常态化开展应急预案演练,磨合机制、完善预案、锻炼队伍,提高快速反应、应急联动能力。2020年,全市各级各单位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5万多场、参加人员244万多人次。

     (三)织密应急救援网络。积极推进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核心、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为骨干、企业专职救援队伍为支撑、社会应急救援力量为补充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组织指导全市各单位建设应急队伍304支、2.1万人。建立完善军地联动抢险救灾机制,建立驻穗部队参与地方抢险救援的通讯联络、信息通报、快速出兵机制。遇到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接报、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处置。

    (四)深化细化安委会“双主任”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广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的工作措施》,制定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年度“工作清单”,督促市、区两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将履责情况列入述职内容,把履责情况纳入述职考核内容。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召开20多次全市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张硕辅书记、温国辉市长同时担任市安委会主任,履职尽责,以上率下推动全市各部门、11个区、177个镇(街)建立和落实安委会“双主任”制度,并制定清单式落实具体举措。

     (五)压紧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组织修订《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研究出台《广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分工》,结合新业态新领域新要求,进一步厘清各部门各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健全“最后一公里”监管工作制度。巩固深化定期向区和部门通报安全生产情况工作制度,对履职不到位的及时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通报约谈。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优化评价指标、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工作考核,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六)完善应急物资配备体系。建设市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仓库1个,3个代储仓库,11个区级仓库,仓储总面积达7685平方米,建立健全了应急物资紧急运输“绿色通道”,确保灾情发生后6小时内将救灾物资运送至灾区。通过签约和授牌将24家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和物流企业市场周转库存物资纳入市级政府储备体系,应急救灾物资年响应能力高达190余万件。建设各类应急避护场所1364个,总避护面积 2132万平方米,人均避护面积达到约1.3平方米(按广州市常住人口2300万人计算)。

      三、建立社会应急救援补偿机制

      近年来,我们在处置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时,多次调用应急救援队伍参加救援,但在救援补偿方面,由于缺乏明确规定和指引,给应急救援工作带来一定影响。为规范应急救援补偿工作,健全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机制,2020年,在深入应急救援队伍调研及与市司法局、财政局、民政局、社管局等单位充分沟通协调的基础上,市应急管理局起草了《广州市应急救援力量参与突发事件处置补偿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补偿办法》)。经广泛征求意见、组织专家评审、报送合法性审查,《补偿办法》于今年4月印发实施。《补偿办法》不仅明确了制订依据、补偿对象、补偿范围、补偿原则、补偿标准、补偿程序、补偿分歧处理和监督检查等内容,更是首次明确应急救援人员的误工补偿标准,大大提升了补偿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弥补了应急救援队伍参与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补偿工作的政策空白。

     感谢贵单位对我市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贵单位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7月13日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