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州:党建引领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筑牢城市安全人民防线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06-02 字体: [大] [中] [小]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近年来,广州市生产安全事故总量逐年下降、伤亡人数逐年递减,实现连续19年“双下降”安全形势逐年向好……在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全周期管控安全风险的努力。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岳炎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正构建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相匹配的应急安全工作新格局,通过党建引领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守护广州安全生产。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岳炎

  党建引领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

  2020年以来,广州市明确提出争取成为首批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目标。组建于2019年1月的广州市应急管理局,面对组建时间较短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发挥其管理保障作用?

  张岳炎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党建引领提升应急管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党建与应急管理工作相融相促。

  自成立以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精谋细抓党的政治建设,创新开展“政治体检+”党建专项活动,采取自检、互检、组织检等“三级检视”方式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在组织保障上,以机关业务处室成立党支部,由处室负责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实现“一岗双责”;在工作内容上,持续开展“双防双勇双创”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旗在一线阵地飘扬。

  与此同时,安全重在防患于未然,预防比治理更重要。在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管理体系中,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提出了主动防控,排险除患。张岳炎表示,2020年广州市各级应急管理执法部门累计出动7.52万人次,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5.66万个,企业4.37万家次,查处事故隐患26.9万人次。

  创新举措筑牢应急安全人民防线

  今年6月是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张岳炎表示,“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创新方法手段,实现应急安全宣教常态化、阵地化、栏目化,不断筑牢广州市应急安全人民防线。”

  张岳炎表示,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广州将创新开展“党建火炬高高擎,应急铁军护羊城”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各区、各部门开展特种设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14个系列活动,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月”影响力。此外,还将邀请媒体参与和广泛宣传“安全生产广州行”活动,推动社会面宣传,不断提高市民群众安全意识。

  如何让公众成为应急安全管理的参与者、文化的实践者、成果的受益者?张岳炎表示,在开展线上宣传活动的同时,广州接下来还将建设完成应急安全全民体验馆,创新实现“一馆三体”(实体馆、移动馆以及网上虚拟体验馆),涵盖12个重点行业领域的350个体验项目。

  提高人们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应急安全群众基础,才能在面对风险时高效应急。张岳炎提出,接下来广州市应急管理局将完善构建“五跨六上四基地”应急救援力量和响应圈的目标,进一步完善构建全市跨区域、跨行业、跨层级、跨部门、跨灾种突发事件抢险救援力量网,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高质量组织编制广州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