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个人中心 繁体版 简体版 长者助手 无障碍辅助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应急要闻

广州市启动防风四级应急响应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10-17 字体: [大] [中] [小]

  10月16日下午,省防总召开全省防御台风“纳沙”工作视频会议,广东省副省长陈良贤出席会议并讲话。陈良贤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二要强化船回港、人上岸措施;三要强化海上交通安全管理;四要强化陆上防风工作;五要强化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六要强化跟踪预报预警和会商研判。

  全省会议结束后,广州市立即召开贯彻落实会议,对台风“纳沙”可能给广州市造成的影响进一步分析研判。截至16日16时,全市除从化区外,其他各区发布了台风白色预警信号。16日12时15分,广州市启动防风四级(防风准备状态)应急响应。据预测,今年第20号台风“纳沙”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6日14时中心位于距离广州市东南方向约805公里,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预计16日傍晚进入南海,尔后转西偏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南部沿海靠近。“纳沙”距离广州市区最近约508公里(18日00时前后)。受台风“纳沙”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6-19日广州港港区风力将加大至平均风6~7级、阵风8~10级,陆地平均风加大至4~6级、阵风7~9级;17日多云、18日阵雨、19-20日多云到阴天,过程日平均气温下降5-6℃(从23℃下降到18℃),18-20日最低气温:15-16℃左右;此次过程广州市海域浪高较小,达不到海浪警报发布标准,沿岸不会出现明显的风暴增水,最高潮位在当地蓝色警戒潮位以下。台风对广州市的影响主要是海上作业的渔船和商船,其次是瞬时阵风对路树、高空作业的影响。

  受常务副市长、市防总总指挥陈勇委托,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毛颖进一步部署广州市防御工作,强调:一是加强海上船舶管控。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要再次排查,确保相关海域的渔船、商船、海上作业平台、“三无”船舶已全部落实防风避险措施,督促落实“船进港、人上岸,绳栓紧、锚抛牢”要求; 二是加强滨海旅游安全管理。文化旅游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发展态势,督促、指导有关部门和企业及时调整海滨、海岛等旅游景点开放计划,必要时,采取关停措施;三是抓好叠加风险隐患防范。各区和有关部门要重点排查深基坑、塔吊、铁皮棚、脚手架、户外广告牌等临时构筑物和道路绿化树木修剪加固情况,降雨期间安排专人盯守地下构筑物、地下停车场、下沉式立交桥、地下隧道等,落实安全管控责任;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和信息报送。各级三防指挥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指挥调度,果断启动应急响应。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分兵把守,形成工作合力。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和值班制度,加强对雨情、水情、险情、灾情的掌握,按照规定报告有关情况,绝不能迟报、瞒报、漏报。

  按省防总防御要求,16日17时前,全市1283艘渔船(其中海洋渔船672艘、内河渔船611艘)已全部落实海上防风措施回港避风,人员全部上岸。4个滨海旅游景区(南沙湿地公园、天后宫、百万葵园、水鸟世界)已全部关闭。

  市防总副总指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伟强,以及14个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市分会场参会,各区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成员单位设分会场收视收听。

分享:
关闭窗口 打印文档
相关文件
-